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医保减征成效显著

来源: 医疗保障局发布时间:2020-07-02 15:02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打好疫情防控战,坚决贯彻好中央的“六稳”“六保”精神,医保局全力落实全市《关于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的通知》要求,全程给予企业政策支持和便捷服务,纾解企业周转资金困难,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助推我区经济复苏发展,今年2-6月,对符合减征政策的参保单位,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缴费费率由6%减半为3%征收,累计为733家企业减征医保费1400余万元,顺利完成阶段性减征工作。

一是强化职责担当。为确保减征政策落实到位,我局将此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在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保持与党中央一致,第一时组建了由局长牵头的工作专班,抽调了最精干的业务人员,梳理明确工作流程,层层压实责任。准确掌握医保费减征范围及时限,认真核对市局下发的属于减半征收的参保单位,确保不错不漏,第一时间完成医保新冠疫情减免统一标识,抓细做实减征退费基础性工作,杜绝因实施减征和缓缴政策而影响参保人享受当期待遇。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大政策解读和引导,制作了最简捷、最明晰的宣传手册,通过电视、官网、社会LED显示屏、职工医保QQ群等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减征、缓缴政策宣传,做到告知参保企业全覆盖,讲明办理条件与流程,及时回应企业关切,第一时处理好参保企业提出的困难与问题,让所有参保企业对减征政策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营造良好的共同参与氛围。

三是积极落实政策。为了方便企业办理,进一步优化简化了办理流程,全部实行线上办理,对于减征政策出台之前2月已经征缴的应减费款,重新核定金额后进行批量退费,不要求单位提交减征退费申请,让企业更加便捷,省出时间精力去抓复工复产。对确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医保费款的企业,通过电子邮件、QQ群等途径报备后,实施延长缴款期限。目前,全区已申请延长缴费期单位64户,涉及金额148.48万元。(医保局 陶贤广  审核 韩忠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