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州区出台34条政策措施,稳住经济增长!

来源: 今日安州发布时间:2022-06-23 08:46浏览次数:
字体:【    】
加快财税政策落地
1.
全面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

全面落实国家和地方出台增值税留抵退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六税两费”减免等税收优惠政策,确保应退尽退、应缓尽缓、应免尽免。

2.
加快财政支出进度

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尽快下达转移支付预算,加快本级支出进度;盘活存量资金,对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按规定收回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急需支付的领域,确保相关工作顺利推进。

3.
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使用

尽快完成2022年专项债发行使用任务,在交通基础设施、能源、保障性安居工程等9大领域基础上,加大对新型基础设施、新能源项目建设争取力度,力争今年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

4.
加大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

对符合条件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支持。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扩大实体经济领域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融资担保费率,对支小支农担保业务保费给予阶段性补贴。

5.
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微企业力度

提高小微企业价格扣除比例,2022年阶段性提高工程项目面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



加快稳就业支持政策落实
6.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在国家、省、市补助基础上,区财政给予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与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吸纳就业和社会保险费补贴不重复享受。

7.
实施见习岗位募集计划

支持就业见习基地吸纳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就业,对吸纳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就业的见习基地给予奖补,鼓励各级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发就业见习岗位。

8.
支持引导灵活就业

鼓励和支持基层组织和各类经营主体创建新型灵活就业引领项目。



着力抓项目促投资
9.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谋划布局和实施一批网络型、产业升级、环保、农业农村、教育文体及安全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

10.
优化投资项目审批和要素保障

进一步优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发挥联动作用,主动对上沟通和汇报。统筹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将项目建设任务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细化到时间节点,确保环评、财评、施工许可等前期工作环环相扣、稳妥推进,及时帮助业主解决项目建设中水、电、气、资金等方面的问题。

11.
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

鼓励民间资本通过综合开发模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



全力促消费扩内需
12.
加快提振市场消费信心

聚焦夜间经济、假日经济,面向全市人民(含在绵旅游、过境人员),启动“乐购安州·惠民消费”“加油满减”等系列消费主题活动,投放3000万元政府消费券,加快全区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对行业协(商)会承办由市、区政府主办的消费促进、展会节庆、峰会论坛等活动给予补助。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支持行业协(商)会、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重点支撑企业、抢抓“618”“中秋”“国庆”等节日开展各类综合性主题展销活动。加大住宿业扶持力度,在市级补助的基础上,按照各住宿行业房间保有量予以政策扶持。

13.
实施人才购房补贴政策

符合条件的人才在安州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按建筑面积给予每平方米200元的补贴,其中单户财政补贴最高不超过1万元。

14.
支持商贸流通服务业企业发展

支持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发展,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对符合条件的经营困难企业给予政策支持。

15.
加大支持旅游业发展力度

强化文旅项目和企业招引,对新引进的文旅项目和落户企业予以政策支持和开办奖励;加强文旅产业和品牌培育,对文旅业态培育、产业融合、示范园区、示范基地建设、商品开发推广、非遗保护开发等予以补助或奖励。




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16.
帮助企业稳产稳供

开展“入企大走访”活动,建立健全“政企圆桌会”会议制度和“一企一策”协调机制,帮助企业现场解决堵点卡点问题。

17.
推动农业生产稳定发展

推进粮食规模种植和撂荒地整治,积极稳定生猪产能,支持家庭农场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发展,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农业生产。

18.
稳住工业生产

深入实施“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推动重点工业项目早开工、早见效。印发和实施《绵阳市安州区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按规定给予符合条件的企业厂房租金、用电、贷款等补助、贴息,加快构建“2+2+1”先进制造产业体系。

19.
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气用网等成本

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对注册地址和经营地址均在安州区内的餐饮企业,由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餐饮经营活动产生的水电气费发放补贴。

20.
减免区属国有房屋租金

承租区属国有房屋生产经营暂时有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中小微企业以及劳动力密集、社会效益高的民生领域服务型中型企业(具体口径为列入地方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支持范围或由区政府相关部门认定),2022年免除3个月房租。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区域内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022年免除6个月房租,其他地区免除3个月房租。2022年实际租期小于应减免租期的,按实际租期进行减免。

21.
促进交通物流保通保畅

落实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制度,对来自或进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货运车辆,落实“即采即走即追”制度。

22.
招大引强促投资

完善并落实《绵阳市安州区招商引资奖励办法》,依托驻外招商中心,围绕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医药食品等主导产业以及绵阿产业园建设,大力开展产业链“清单式”招商,确保全年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8个以上。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23.
优化实施延期还本付息

按市场化原则,鼓励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延期还本付息至2022年底。

24.
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

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额度,提高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的资金支持比例。

25.
强化重大项目和企业金融支持

梳理需要金融支持的重大项目和企业名单,加大信用贷款支持力度。





积极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
26.
落实社保阶段性缓缴政策

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至2022年底。在对餐饮、零售、旅游、公路运输等4个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保费政策的基础上,按规定扩大实施缓缴政策范围,养老保险费缓缴期限阶段性延长至2022年底。

27.
深化稳企稳岗政策

提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拓宽失业保险留工补助受益范围,按规定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政策。

28.
落实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

2022年6月至12月期间,受疫情影响的缴存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到期后补缴。

29.
鼓励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

扩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范围,加大以工代赈项目的争取和实施,创造更多就地就近就业岗位,优先吸纳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劳动力。

30.
强化社会民生兜底保障

严格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减轻因疫情和经济下行给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带来的影响,扎实做好米面油、蔬菜、肉蛋奶等生活物资保供稳价工作。严格执行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及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等补贴,对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和特困人员在现行补贴标准基础上增加发放临时生活补贴,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



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


31.
织密疫情防控防线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人、物、环境同防,抓实抓细重点部位防控,进一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坚决阻断疫情防控传播途径,分单元、分网格持续开展全域静态管理实战演练。

32.
强化粮食安全保障

完善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认真执行国家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水平,根据市场形势及时启动收购。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种粮大户补贴等惠农政策。


33.
确保能源安全供应

加快推动重点电网、天然气、充电桩等项目建设。

34.
坚守安全生产底线

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曝光、大整治行动,切实抓好食品药品安全、消防、自建房安全、防汛减灾、地灾防治等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实施时间和执行标准

以上各项措施的具体实施方案,由制定贯彻落实国务院六个方面33措施实施细则的牵头责任单位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

中小微企业为注册地址在安州区,认定标准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