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河清镇:产业先行,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

来源: 河清镇发布时间:2022-08-10 11:29浏览次数:
字体:【    】

河清镇素有“安州粮仓,百里蔬乡”的美誉,是国家级水稻制种基地、安州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确定的稻蔬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发展核心区,农业发展基础优势明显。近年来,党委、政府积极谋划,立足自身资源优势,以构建“2+3+4”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体系为目标,按照“一心两带四区”发展布局,整合闲置土地资源发展“土地银行”,探索“粮食银行”模式,深耕目标规划、资源整合、机制探索,推广“稻蔬轮作”模式,极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实现种植“无缝对接”,促进了村集体和村民增收。

一、紧盯目标,在高位推进中谋划产业大发展

根据《绵阳市安州区县域内村级片区划分方案》文件精神,将全镇17个村(社区)划分为4个片区,打破村与村的界限,组建片区联合大党委,根据片区各村的资源禀赋、地理条件、产业基础,聚合村级资源,以产业发展为支撑,推动生产要素跨界配置、优势资源规模集聚,促进连片打造,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编制《绵阳市安州区稻蔬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实施方案》《绵阳市安州稻蔬现代农业园区规划设计方案》,着力打造集“科技、信息、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园区,推动河清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为安州区提供农业产业发展样板。

二、用好资源,在外引内培中聚力产业大发展

构建政府、社会、村集体相结合的多元投入机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持续增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力度,增强人才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化多元人才支撑,先后培养招引职业经理人、农技专家等34人。坚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积极帮助园区种植户解决用地、用水等困难问题,极力创造更加优质的生产、经营环境,先后吸引80户种养殖大户、72个家庭农场、54个合作社、2个龙头企业进入园区发展产业,培育国家级示范合作社1家、省级示范合作社1家、区级示范合作社11家,市级龙头企业2家,省级家庭农场2家、市级家庭农场3家、区级家庭农场27家。围绕幸福美丽新村规划,按照“渠道不变、用途不变、优势互补、形成合力”的原则,积极向上争取各类项目资金,统筹安排,科学整合涉农资金,向核心区倾斜,集中投入,分村实施。截至目前,整合乡村振兴等项目资金1.7亿元,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39400亩,其中,稻蔬轮作种植示范区10200亩,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示范区2000亩,配套建设产业道路、渠系等设施400米。建有生产仓储、烘干用房1700余平方米,并配备烘干设备6台和通风管道、防潮隔湿等装置,日烘干能力达140吨,储存容量达2000余吨。

三、探索机制,在共建共享中促进产业大发展

坚持抓党建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探索成立镇级集体经济联合总社,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为依托,探索建立以农村土地整合为基础、土地分类利用为价值增长点的“土地银行”发展模式,通过将闲置分散土地集约高效流转的方式,流转土地2.62万亩、占全镇土地的31.1%,有效解决农民流转土地地块散、难成片等问题。围绕农户粮食怎么存、储存粮食怎么用、银行存粮怎么管三个方面,探索建立“粮食银行”服务机制,从粮食种植、储存、加工、流通等方面为农户提供“全链条”服务,有效减少储粮环节的成本和损失,实现农民种粮没耗损还有利息。“粮食银行”运行以来,已存入粮食8000余吨,帮助农户增收300余万元。(河清镇 杨宏法 审核 姜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