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

安州区:人大代表为人民 防汛一线显担当

来源: 民生实事专栏发布时间:2022-08-18 11:04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期,受连续降雨影响,防汛形势严峻,面对雨情、水情、灾情,安州区各级人大代表以“汛”为令、闻“汛”而动,主动投身防汛抢险一线,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共抗汛情,以实际行动彰显“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与担当。

心系群众,人大代表变身防汛安全“宣传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安州区塔水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组织97名镇人大代表以选区为单位深入村组开展防汛知识宣传,引导村民关注天气变化,提高村民避险能力。代表们重点对涌泉、玉池、裕林村等6个沿河村,团结、神泉村2个低洼点和高观、浮萍村5处地质灾害易发点等重点区域,上门对村民进行防汛防灾安全教育,指导村民做好隐患排查和预防工作提醒关注天气变化,提高村民避险能力。通过代表的微信群、朋友圈,及时向群众宣传防汛知识、发布预警信息,打好安全“预防针”。针对农村孤寡老人,代表们配合村两委干部深入村社区开展走访,对老人的身体健康、房屋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向老人宣传防洪防地灾安全知识,询问大雨来临时,房屋进否进水、窗户是否漏雨、避灾路线是否清楚,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孤寡老人的心坎上。

担当作为,人大代表争当防汛防灾“战斗员”。群众哪里有需要,人大代表就出现在哪里。面对雨情、水情、灾情,安州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挺身而出,不畏艰险,冲锋一线,争当防汛减灾“排头兵”。7月9日,安州区塔水镇上游山区遭受强降雨导致辖区内的干河子河水上涨,镇人大代表韩亮、雷国洪配合村组干部,连夜开展河堤巡查和河道群众围观劝返工作。汛期以来,针对沿河村组、院落和地势低洼地段、地质灾害点,塔水镇各级人大代表配合镇村干部开展内涝排险、清理道路堵塞、参与基础设施抢修、巡查河堤等工作。塔水镇场镇建设专题代表小组的25名代表重点对辖区内危旧房屋、低洼易涝带、沟渠、道路排水设施等地质灾害隐患点不间断进行巡查,针对危房危墙、危险路段等可能存在隐患的重点部位密切关注,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理,将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做细做实,筑牢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网”。连日来,全镇各级人大代表主动参与抗汛抢险、人员转移、河道巡查等工作,累计参与防汛抗汛工作200余人次。

认真履职,人大代表当好防汛“监督员”。发挥好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全区18个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配合乡镇纪委,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察看等方式,对辖区各社区的防汛准备工作进行统一督查,详细检查各村社区防汛领导小组、应急处置方案等制度台账,了解镇村河长制落实情况,翻看日常巡河记录,实地察看排隐患排查、防汛值班等工作开展情况,各点位有无防汛责任人公示牌等,了解镇村应急队伍年龄分层、各自技能等基本信息,防汛用具等物资准备情况。在监督检查后,10个乡镇人大主席团要求扎实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始终保持警惕,绷紧防汛这根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人员到岗到位,务必把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让全人民安全度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