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

安州区:“强、细、准、快、实”,抓好农民工服务保障

来源: 民生实事专栏发布时间:2022-08-18 10:58浏览次数:
字体:【    】

建立党建联络员,党建基础“强一点”。建立农民工党建联络员制度,区级、乡镇分别确定1名分管领导、1名工作人员负责农民工党建工作,双向对接驻外流动党支部和流入地党组织,发挥“召集人”、“指导员”作用,确保农民工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目前,全区共有农民工党建联络员36名。

完善疫情网格员,疫情防控“细一点”。充分发挥农村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建立农民工疫情防控网格员队伍5396人,着力实施“人员摸排”“卡点检测”“宣传引导”防控线,确保农民工排查全面覆盖、管控措施精准落地、服务管理全程跟踪,织密疫情防控网络,构筑辖区“大平安”。

发展劳务经纪人,外出务工“准一点”。出台《鼓励支持农民工劳务经纪人发展的通知》,鼓励支持劳务经纪人开展劳务输出活动,发展劳务经纪人63人,不断加大全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确保“外出不跑空趟子,回乡装满钱袋子”。去年通过劳务经纪人组织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3600余人,实现劳务经济收入3.68亿元。

培育致富带头人,经济发展“快一点”。深入实施“农民工—致富能人—村(社区)干部—乡镇干部”培育工程,大力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450余名,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推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为推动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落实代办协办员,服务保障“实一点”。创新开展“4+2”代办协办服务机制,落实代办协办专员164人,围绕就业创业、外出务工、留守关爱、法律维权等为农民工提供服务,着力解决服务农民工“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不断提高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精准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