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

安州区:构建“三三制” 塑造“新颜值”

来源: 民生实事专栏发布时间:2022-08-18 10:34浏览次数:
字体:【    】

安州区秀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省市区关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要求,坚持以党建引领,围绕“镇主导、村主体、群众参与原则构建“三三制”工作模式,认真践行我市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部署力促辖区环境综合治理纵深推进。

一、依托“三个建强”,强根基、优部署

一是建强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将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重点任务清单细化分解为4类72项具体任务,明确镇党委书记总牵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负具体责任,形成镇村两级责任体系。二是建强长效机制。大力实施村社“五清”和场镇“四定”工程,按照“网格发现问题、社区研判问题、办所处置问题”的工作流程,根据问题主体,反馈至相应办公室、驻镇单位进行联合整改,建立督促问效和定期调度的管理机制,推进综合整治向常态长效管理发展。三是建强监督渠道。充分发挥“智慧+监管”的优势,利用智慧场镇执法系统内的基础信息等数据资源,建立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掌上档案”,实现数字化、档案化、留痕化管理。有机结合“音问廉绵州行”“一起来找茬”等载体,广泛收集群众反馈意见并及时处理回复。

二、抓好“三个结合”,转思路、促推进

一是学校与家庭相结合。发动镇内5所学校开展“小手牵大手”环保宣传行动,召开环保主题班会,通过视频、图片、文字等不同形式,讲解环境污染的危害性,向家长发送环保倡议书,引导学生利用周末时间与家长共同开展垃圾分类及回收利用环保实践课程,带动家庭、社会提高环保意识。今年以来,已开展环保主题活动2次、覆盖人群2.5万余人次。二是严管与服务相结合。持续推进严格执法和优化服务有机结合,保持对乱停乱放、垃圾堆放及小广告张贴等行为的高压严管态势,从严查处10余起典型案件,同时针对群众日常需求,持续施划160余个机动车位,30余处非机动车位,新增广告张贴栏4个垃圾桶20个,持续做好引导和服务工作三是自治与共治相结合。着力“门前三包”向“门前五包”(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包美化、包设施维护)扩容。对辖区门店、单位的责任签订情况排摸补签,不断扩大全民参与率。大力推进城乡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80次,风貌改造1500余处,累计纠正流动经营、占道经营300余次,实现“面子”“里子”都翻新。

三、坚持“三化并举”,抓落实、求实效

一是管理精细化。“注重轻重缓急,讲究先易后难”的工作思路,将群众反馈问题和日常排查问题梳理,建立日常单、应急单、攻坚单三类清单,分类分批治理。深入践行“白天埋头干、晚上回头看”的动态治理模式,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检查进度,评判销号二是考核标准化。参照市、区两级考核机制,建立“月检查、月通报、评比”的考评制度,对细化的任务赋分测评,由相关部门及居民分别对执行情况及整治结果打分,对业绩突出的单位、村(社)予以表扬,对推进落实较差的进行公开曝光,对连续推动不力的进行问责。三是宣传多元化。充分利用移动宣传车、广播等媒介,在人员聚集的重点场所播放宣传音频。借助金钱板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响力,创作节目到学校、村社进行表演宣传。在客运站、建筑工地、主要干道等张贴海报、悬挂横幅,持续营造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