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

塔水镇人大: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 塔水镇发布时间:2022-06-30 14:58浏览次数:
字体:【    】

“现在的街面是越来越整洁了,乡村环境越来越漂亮了!”家住绵阳市安州区塔水镇云塔社区居民周孝菊对今年以来场镇环境卫生变化赞不绝口,“人大代表真是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了!”

今年以来,塔水镇人大主席团围绕“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组织区、镇人大代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截至6月底,该镇41名区人大代表、97名镇人大代表开展各类帮扶、志愿活动200余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00余件次。

人大代表进社区,场镇环境卫生变了样

塔水场镇老旧房屋多、街道规划设置不规范、基础设施差,导致场镇环境卫生、场镇秩序时好时坏。对此,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进社区实地察看、了解情况,与群众、人大代表面对面交流座谈,为破解场镇环境整治把脉问诊。

4月初,塔水镇城镇建设专题代表小组召集人大代表、社区居民代表、社区干部、辖区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就“塔水场镇环境整治”开展民主协商议事。围绕场镇环境提质增效,镇人大代表、社区居民代表、辖区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积极建言献策。“建议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推进场镇建设”“建议加快推进老旧房屋改造进度,加强街道环境卫生秩序整治,还群众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的场镇环境。”

围绕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场镇环境,镇人大代表将群众意见建议梳理形成“关于加强塔水场镇环境整治的建议”,得到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印发《塔水镇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方案》,启动村社“五清”、场镇“四定”和城区“五化”工程。截至6月底,全镇已清理垃圾杂物300余车140余吨,处置占道经营165处、乱停乱放260余辆次,清理小广告600余处,整治道路沿线院坝800余户,清理沟渠35处、破损广告300余块,拆除危旧房屋12间,七里村被列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村。“看着场镇环境卫生越来越整洁了,我们的心情也越来越舒畅了。”龙安社区居民杨小红说,“人大代表进社区,塔水场镇环境卫生变了样。”

人大代表进村组,村民出行不再难了

塔水镇人大主席团聚焦村民出行难题,组织代表进村组倾听民声,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龙圣村漫水桥因去年“8.16”洪灾损毁,造成当地5个村民小组共计500余群众出行困难问题,当地群众从事农业耕作来回需绕路近10公里。今年1月,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在龙圣村走访群众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将“龙圣村漫水桥修复”作为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内容,向镇党委政府提交了“关于尽快修复龙圣村漫水桥的建议”。

针对部分群众认为建设漫水桥是政府的事,不关群众的事的思想认识,人大代表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思想解释工作。经过多次走访和思想动员,漫水桥周边的5个村民小组群众达成了“政府支持、村民集资、爱心人士捐资”共同建好漫水桥的思想共识。3月初,镇政府积极协调区交通、水利部门就漫水桥修复工作开展论证,历时1个多月,漫水桥终于在5月底完成了修复。“人大代表进村组为群众办实事,让村民出行不再难了。”龙圣村5组村民周治国高兴地说。

人民代表进院落,群众办事不用多跑路了

塔水镇人大主席团坚持把为民办实事聚焦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组织人大代表进院落为民解难题。

“原来要到镇上去才能办的事儿,现在几步路到村委会就办成了,办事不用多跑路了!”塔水镇油房村村民向世华对村委会设立便民服务室,家门口办事十分满意。

这得益于塔水镇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镇村“两项改革”后,塔水镇由原来三个镇合并为一个镇,合并后偏远村群众到中心场镇办事距离更远,尤其给农村老年人办事带来不便。镇人大代表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大代表、社会各界代表人士开展专题调研走访,收集民意。

“建议在村上设立便民服务室,畅通村级办事业务,让群众办事不出村。”通过深入调研,镇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延伸建立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的建议”,得到镇党委政府重视采纳。如今,在全镇“一中心两站”便民服务基础上,云塔社区、油房村等6个村社区率先设立了村级便民服务室,开设养老保险缴费查询、待遇领取查询、医保缴费查询、住院备案等人社、医保、代办帮办业务。在油房、春林、幸福村开设便民服务+金融取款业务,群众足不出村就能办理存取钱业务,实现“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路”转变,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能在家门口办成事,真是方便。”油房村村民向世华感慨,“人大代表把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塔水镇人大主席团  审核 肖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