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

胡斌在区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扎实抓好“三农”各项工作 全力推动安州农业农村现代化

来源: 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4-29 15:31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28日,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抓好今年“三农”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安州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安排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宣读了表扬决定,进行了颁奖。

胡斌指出,要认清形势任务,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为我们做好“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省委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对今年“三农”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全区上下要深刻认识做好“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胡斌要求,要抓好三件大事,坚决稳定农业基石。要扎实有效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积极推广良种和农业先进实用技术,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确保粮食播面和产量;按照“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相关要求,落实稳定生猪生产“十条措施”,保障畜禽、水产、蔬菜、水果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加强粮食购销领域监管,提升我区粮食安全综合保障水平。要从严从实抓好耕地保护,严守耕地红线,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切实减少耕地占用;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水肥水药一体化等技术,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不断提升耕地地力等级;强化耕地的用途管制,持续开展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易致贫返贫人口实时监测,及时落实帮扶措施,切实做到“应帮尽帮”,防止出现“漏测失帮”;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调整完善普惠性政策,推动“1+30”衔接政策体系落地落实;要坚持促农增收“两手抓”,支持重点村、脱贫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抓好就业促进,加大劳动力本地消化和向外转移力度。

胡斌强调,要聚焦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乡村改革四项重点,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和谐稳定乡村、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同时,要抓好乡村振兴先进区“回头看”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区乡村振兴整体水平。

胡斌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四个优先”。要拧紧责任链条,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对照年度任务,细化工作举措,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进各自领域工作;各乡镇党委要扛起政治责任,把“三农”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持续推进“五大振兴”。要强化要素保障,积极对上争取各类资金,完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撬动更多金融资本和社会力量参与到农业农村发展中来;要结合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保障乡村重点产业和项目用地;深入实施乡村人才振兴五年行动,不断壮大农村人才队伍。要抓实作风建设,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坚持农民的主体地位,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杜绝出现大包大揽、越俎代庖的情况。

区领导赵奎、梁建、江保权、陈明、马敬、赵彦操、邱兰、蒋波参加会议。(融媒体中心刘顺红刘雨微审核区委办融媒体中心叶单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