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

区妇联五项机制筑牢妇女儿童维权根基

来源: 妇联发布时间:2022-04-08 15:03浏览次数:
字体:【    】

权益保护协作机制。建立以政法委、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教育、民政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健全法院诉讼与妇联组织调解有效对接工作机制,充分利用专业心理机构、人民调解组织资源,为结婚登记和拟离婚夫妻提供家庭责任讲解、婚姻关系指导、情绪疏导、纠纷调解、危机干预等服务。加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制定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和妇联人民调解员、社会调查员等人员的选任和培训计划,将妇联维权干部和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员培训纳入司法行政系统培训计划。

重点群体关爱机制。加强村(社区)妇联与民政、残联等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做好辖区内妇女儿童基本信息摸查,重点了解掌握贫困、残疾、留守、流动妇女儿童和单亲、失亲、矛盾家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摸清底数,建好台账,因人而异开展关爱服务,做好帮扶救助。组织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妇女骨干等定期沟通情况、商量帮扶措施,以电话问候、微信联系、上门访问等方式,对重点人群和家庭定期进行探访,集合各方面资源,开展针对性强、精准度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关爱服务活动。

线索发现报告机制。落实妇联干部首接责任制,建立接待台账,做好信访工作日志和跟踪回访。积极争取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发挥“12338”妇女维权公益服务热线、律师协会、法律维权志愿者和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妇女之家、妇女儿童之家的作用,畅通了解妇情民意及妇女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

宣传教育保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把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维护女童人身权益工作作为妇联组织“一把手工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工作考核内容,层层压实责任。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针对家庭暴力、未成年人犯罪、校园欺凌、防性侵等社会热点,开展“送法进校园”“巾帼大讲堂”等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和防性侵教育,将《宪法》《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作为重点宣传内容,有针对性地培养广大未成年人及妇女儿童的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引导她们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定期会商推进机制。建立联络员制度,联系有关部门及其他各种社会主体,联防对妇女儿童权益的一切侵害,联动保障妇女儿童的正当权益,及时解决日常工作中涉及的妇女儿童权益保护问题。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定期会商调度,总结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经验,查找不足、补齐短板,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为全区广大妇女儿童创造健康的生活和成长环境。(区妇联 张俊 审核 杨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