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藏区今年计划脱贫4.3万人 预脱贫人口住房安全达标率超70%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发布时间:2019-07-31 17:16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底,我省藏区剩余16个贫困县计划全部实现摘帽,藏区发展将迎来崭新一页。7月26日,在炉霍县举行的藏区摘帽县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透露,今年全省藏区4.3万预脱贫人口中,住房安全达标率超70%;16个计划摘帽县中,标准中心校达标率95.67%、卫生院达标率92.6%、便民服务中心达标率74.12%。

我省藏区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繁重。攻克藏区深度贫困堡垒,更需要全省上下加码加力。

产业是脱贫的根本。我省明确,藏区贫困县在发展产业上要突出特色,把牦牛肉、青稞、中药材等高原特产加工成高端产品,卖成高端价格;2020年前每个县都要有1到2个带动性强、综合效益好的优势特色产业;通过东西部协作、省内对口帮扶力量帮助有意愿的贫困户跨州、跨省就业务工。

补齐“三保障”突出短板,藏区各县要抢抓施工黄金期,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项目进度;坚决做到“入学不失学、在校不辍学”,确保今年秋季开学后适龄儿童少年“应读就读”;加快推进贫困村卫生室达标建设,把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个人支出费用控制在5%以内等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打赢脱贫攻坚战,资金项目是重要抓手。我省要求藏区各县要全面梳理本县脱贫攻坚项目,今后安排使用财政涉农整合资金、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等,一律从项目库中选择项目;加强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及时化解信贷逾期风险,切实提升扶贫小额信贷质量。

四川藏区是全国第二大藏族聚居区,今年藏区整体摘帽后,脱贫质量和成色就成了检验脱贫攻坚成效的关键。会议要求,各县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认真完成已脱贫户和今年计划脱贫户的突出问题整改。

省委常委、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曲木史哈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尧斯丹主持会议。

7月23日到27日,曲木史哈深入木里县、乡城县、炉霍县、壤塘县,进村入户实地调研“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开展情况和摘帽县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尧斯丹在石渠县、德格县、甘孜县、新龙县、炉霍县、壤塘县进行了调研。(记者 侯冲 徐登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