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策解读

对《绵阳市安州区2022年地质灾害防灾 预案》的文件解读

来源: 区政府办发布时间:2022-06-16 09:21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目的

为切实加强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第394号令)、《四川省地质环境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主要内容

(一)2022年地质灾害防灾形势

我区发育的地质灾害类型主要为滑坡、崩塌(危岩)、泥石流。滑坡、崩塌(危岩)、泥石流受地震、降雨影响明显,在不利因素作用下,这些潜在地质灾害极可能频发、多发、易发,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2年全区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依然艰巨。

(二)2022年地质灾害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我区2022年由降雨等因素引发的地质灾害依然严重,其破坏性和危害性不可小视,必须引起高度警觉。全区地质灾害防治重点还是以西北部山区和中部丘陵及高台地区为主,重点乡镇有千佛、高川、雎水、桑枣4个山区乡镇,其次为塔水、黄土、花荄、界牌、秀水、河清。预测2022年全区地质灾害发生时间主要在6月至9月,其次是5月、10月。预测2022年全区地质灾害主要以泥石流、滑坡(不稳定斜坡)、崩塌(危岩)、为主,以泥石流最为突出,危害最大,滑坡(不稳定斜坡)、崩塌(危岩)、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威胁也较大。

(三)2022年全区地质重点防治区预测分析

综合分析并预测我区2022年地质灾害易发区主要分为以下三个区域:一是重点防治区。分布于我区的龙门山区和龙门山与四川盆地的结合部,包括高川、千佛两乡(镇)全境,雎水、桑枣等乡镇大部分地区。二是次重点防治区。分布于我区茶坪河、雎水河流域的浅丘地貌区,包括雎水、桑枣等部分地区。三是一般防治区。分布于前龙门山地及四川盆地的浅丘区和台地区,主要包括秀水镇、河清镇、塔水镇、黄土镇、花荄镇、界牌镇6个乡镇的部分地区。

(四)区级地质灾害隐患点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确定6个区段纳入我区2022年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段(详见附件1),确定445处威胁城乡居民住房安全的地质灾害危险隐患点纳入区级地质灾害防灾预案(详见附件2),确定70处威胁道路交通、矿山生产等设施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纳入区级地质灾害防灾预案(详见附件3),6处威胁成兰铁路施工安全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纳入区级地质灾害防灾预案(详见附件4),并就其发展变化趋势进行了预测分析。

(五)2022年全区地质灾害防灾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灾责任。二是健全协作机制,强化行业监管。三是强化隐患排查,动态管控风险。四是加强监测预警,及时果断处置。五是加强培训演练,增强防灾意识。六是加强协调联动,做好应急处置。

预案还有4个附件:1.绵阳市安州区2022年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段表2.绵阳市安州区2022年地质灾害隐患点预案(一)3.绵阳市安州区2022年地质灾害隐患点预案(二)4.绵阳市安州区2022年地质灾害隐患点预案(三)。

 文件正文:http://www.anzhou.gov.cn/public/content/319987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