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策解读

《绵阳市安州区“十四五”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规划》解读

来源: 区政府办发布时间:2022-05-16 16:05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目的

《绵阳市安州区“十四五”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规划》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市委七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和《绵阳市“十四五”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规划》《绵阳市安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主要明确全区“十四五”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项目和保障措施,是政府履行公共服务职责的重要依据,也是有关部门制定年度公共服务工作计划和各项政策措施的指导性文件。

二、主要内容

(一)规划背景

一是发展基础,包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城乡教育质量明显提高、基本劳动就业创业成效显著、社会保险城乡一体化初步实现、基本社会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住房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

二是发展环境,包括重要机遇和主要挑战。

(二)总体要求

一是指导思想。

二是基本原则。

三是主要目标。

(三)基本卫生健康

一是基本目标:健全城乡居民基本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公平可及、安全便捷、经济有效的健康管理服务。居民健康水平和素养进一步提升,卫生健康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速增效,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到2025年,人均预期寿命在2020年基础上提高1岁,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100%,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20/10万以下,婴儿死亡率控制在8‰以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8‰以下,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6.1%,每千常住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3.04人、注册护士数3.78人、医疗卫生机构开放床位5.4张。全面建成以区级医院为中心、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网底的卫生健康服务网络,实现智慧医疗全覆盖。

二是主要任务,包括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高疾病防控救治能力、全力推动医疗服务智慧化、大力发展中医药特色服务、加强卫生人才培养、加快发展“一老一小”健康产业。

(四)基本公共教育

一是基本目标:建立“五育并举”的全面素质教育机制,推进基本公共教育优质均衡,构建终身学习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到2025年,全区学前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8%,公办学前教育学位占比超过5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8%以上;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达到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区)验收标准,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更好发挥高品质高中、特色高中示范带动作用,实现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8%以上。

二是主要任务,包括建立“五育”并举的全面素质教育机制、建立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配置体系、推进各阶段教育公平优质发展、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推进优质教师队伍培育。

(五)基本劳动就业创业

一是基本目标:全面推进就业优先战略,建立统一新型就业管理制度和公平均等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到2025年,累计开发就业岗位2.5万个,城镇新增就业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非农产业从业人员比例高达65%;开展农民工职业创业技能培训0.5万人次。

二是主要任务,包括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完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创建服务区域发展的人才发展制度、创建和谐劳动关系。

(六)基本社会保险

一是基本目标:健全覆盖全区城乡居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形成服务供给多元、服务方式多样、政策机制创新、便捷高效安全的社会保险服务体系。到2025年,城乡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100%,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7.5%,城乡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实现全覆盖,做到法定人群应保尽保,落实社会保险待遇正常增长机制,构建以社保卡为支撑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

二是主要任务,包括持续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优化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化、全面提高社会保险服务能力、加强社保基金征收监督管理。

(七)基本社会服务

一是基本目标:建立更加健全的基本社会服务机构,构建更加完善的基本社会服务体系。到2025年,实现符合条件的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100%,每千人口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4.5个,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覆盖率达到100%,退役军人安置率达到100%。

二是主要任务,包括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构建全方位社会福利体系、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提升殡葬服务水平、健全社会服务机制。

(八)基本养老服务

一是基本目标:在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基础上,有效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提升老年人及其家庭幸福感和获得感。力争将安州区打造成绵阳养老服务高地、全省养老服务示范区。到2025年,建成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1个、智慧养老服务综合体1个、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5个,建成失能特困人员照护服务中心1个,新建、改造村级养老服务设施10个。养老机构社会化运营的床位不低于70%,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不低于55%,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5%以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2%,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

二是主要任务,包括建立多元化的养老服务体系、支持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机构、全域推进医养康养融合发展、实施“互联网+养老”智慧康养模式、开展标准化系统化养老服务人员培训。

(九)基本住房保障

一是基本目标: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初步建立“政府保基本、市场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保障体系,实现应保尽保。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稳步扩大保障制度覆盖面,适当提高保障标准,加快推进各类棚户区和农村危房、土坯房改造,着力解决城镇居民基本住房问题和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问题。到2025年,实现城镇低保、低收入家庭公租房保障率100%,公租房已保障家庭占应保障家庭比例100%,城镇老旧小区住房改造数892套;农村危房改造严格按照政策执行,申报一户改造一户,实现100%完成改造。

二是主要任务,包括全面提升保障性住房供给能力、打通保障性住房供需渠道、提高保障性住房建设质量、完善保障性住房运行管理机制、切实保障农村基本住房安全。

(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

一是基本目标:构建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共文化设施布局日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更加凸显,基本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全面化、均等化、标准化,更好地推动安州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到2025年,实现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2840平方米,博物馆实现全年来馆参观人数6万人次,公共图书馆年流通15万人次,国民综合阅读率达95%,公共文化馆(站)年服务30万人次。

二是主要任务,包括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保护和传承优秀文化遗产、强化文化精品创作、健全公共文化服务监管制度。

(十一)基本公共体育服务

一是基本目标:构建较为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公共体育设施布局日趋完善,公共体育服务效能持续提升,公共体育服务品质更加提高,基本实现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在全区的均等化,满足群众健身的便利性和可及性,更好地推动安州区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到2025年,实现人均公共体育场地面积1.8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5%。

二是主要任务,包括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打造安州特色体育项目、大力培育发展体育社会组织。

(十二)残疾人服务

一是基本目标:坚持实现全面保障,完善服务体系,保障合法权益,推进全区残疾人群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家庭生活质量较大提升,自我发展、融合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让他们的生活更加美好、更有尊严。到2025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覆盖率达到100%,低收入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数为338户,积极推进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有康复需求且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实现应救尽救和有需求持证残疾人接受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85%。

二是主要任务,包括加强残疾康复与预防体系建设、促进残疾人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增强残疾人就业创业自我发展能力、落实残疾人社会保障、努力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十三)公共安全与社会治理

一是基本目标: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原则,全区建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公共安全和社会治理管理体制,构建统一领导、勇于担当、齐抓共管的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安州;自然灾害防治能力进一步提高,公共卫生应急响应、指挥、处置和基础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公共安全服务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跃上新台阶。

二是主要任务,包括完善灾害应急管理体系、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保障食品和药品安全、加强社会安全综合治理保障。

(十四)实施保障

一是完善政策服务体系,包括推进标准化建设、推进规范化建设。

二是强化要素保障,包括强化资金保障、强化人才保障、强化用地保障。

三是建立规划实施机制,包括明确责任分工、设立协调推进机构、建立考评体系、强化监督问责。

 文件正文:http://www.anzhou.gov.cn/public/content/31249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