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策解读

《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解读

来源: 区政府办发布时间:2020-08-12 11:53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2019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实施,电子商务发展面临新的挑战与新的发展机遇。我区自2015年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以来,电子商务在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安州区作为绵阳市三大主城区之一,也是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核心区,发展电商产业十分重要,但目前电商发展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电商企业的发展也亟需政府的持续支持。我区2015年7月1日出台的《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安府办发〔2015〕38号)试行三年,已于2018年7月1日到时效期。

二、主要内容

《意见》包括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工作重点、保障措施以及安州区发展电子商务扶持政策。

基本原则方面。主要在于发挥政府在统筹规划、组织协调、政策导向等方面的作用,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建立政府与企业的良性互动机制。同时,结合安州优势和特色产业,突出产业内生能力发展,大力发展符合安州实际的电子商务。

目标任务方面。《意见》提出,到2021年,全区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08亿元以上,其中网络零售额达到13亿元以上,规模与应用水平在全市(县、区)稳居前3位。

工作重点方面。注重深入拓展电子商务应用,培育壮大电子商务主体,完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培育实施示范带动工程等。

工作保障方面。在于构建组织保障、舆论保障、政策保障、环境保障、智力保障等多方位的保障体系,确保《意见》顺利实施。

最后的附件为发展电子商务扶持政策。内容包括扶持重点和对象、支持电子商务基础建设、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快速发展等。

三、创新之处

一是目标明确、任务细化。在总体目标的基础上,进一步把目标细化到每个阶段、每个板块。二是重点突出、针对性强。2015年版的《实施意见》倾向于电商推广和基础设施建设,新草拟的《意见》针对安州区近年电商产业发展的实际及难点、弱点,工作重点更注重拓展电商应用,具体细化到商贸流通、农产品加工、工业生产、旅游、外贸企业及社区电子商务应用等方面;更注重电商集聚区、特色专业电商平台、电商龙头企业、特色网店等电商主体的培育;更注重快递物流配送、电商专业服务、电商人才、互联网金融等电商服务体系的完善及示范带动工程的实施;在扶持政策上,更注重鼓励销售本地产品、支持快递物流配送和跨境电商发展。三是措施具体、便于落实。在机制、宣传、政策、管理和培训等方面进行了明确,保障了《意见》的实施。

文件正文: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