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策解读

对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绵阳市安州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来源: 区政府办发布时间:2020-07-20 09:28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方针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依据国家、省、市对森林防火的有关工作要求,在我区机构改革急需适应新的工作变化的背景下,结合我区工作实际特制定该《预案》。

二、主要内容

《预案》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内容:

第一是总则部分:对《预案》的编制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基本原则和灾害分级进行了详细说明。

第二是明确了森林防灭火的组织指挥体系:对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扑火指挥的流程和专家组工作开展进行了规定。组织指挥体系更加明确高效、科学专业,提高了我区应对森林火灾的处置能力。

第三是规定了预警和信息报告制度:将森林火险预警等级设定了5个风险等级(一级对应没有危险、二级对应低度危险、三级对应中度危险、四级对应高度危险、五级对应极度危险),具体规定每个等级的启动条件和响应措施,预警信息的发布和报送处理方式,增强了森林火灾预防能力。

第四是完善了应急响应的措施内容:将森林火灾设定了4个响应等级(Ⅰ级、Ⅱ级、Ⅲ级、Ⅳ级),具体规定了每个等级的启动条件和响应措施,特别明确了区级层面应对森林防火工作的具体响应措施。由乡镇、部门和区政府构建多级响应、通力配合的工作机制,对森林火灾的发生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形成高效的工作处置机制

第五是规范了森林火灾的后期处置行为:通过对火灾进行评估和工作总结,明确后期的奖励和责任追究,为以后开展相关工作提炼经验,起到警醒作用。

第六是从队伍建设、基础设施、物资资金等方面规定了各项保障工作,为森林防灭火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主要特点

新修订的《预案》与原《预案》相比,从结构、体例到范围、要求都有所完善。一是增加了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使森林防灭火应对处置工作更加细致全面;二是责任分工更加明确,将区自然资源局、区应急管理局“防”和“救”职能分割与职责无缝连接三是指挥层级进一步明确不同应急响应等级对应不同的指挥层级,形成更加高效的处置机制;四是启动预案条件更加详细完善,使《预案》的实施具有可行性和合理性。五是明确了森林火灾信息报告内容、程序规范了森林防灭火的工作流程

附件: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绵阳市安州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