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策解读

对《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扎实做好水库水质管理与保护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来源: 区政府办发布时间:2020-05-07 10:02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为有力改善水库水质及库区生态环境,促进全区水生态文明建设,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根据省、市加强水库水质管理与保护有关工作要求,全面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特制定该通知。

二、主要内容

该通知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内容。

第一是增强水库水质管理与保护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第二是严格执行水法律法规,保证水库水质达标: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2002)及其他有关规定,生活饮用水源和备用水源的水库水质不能低于Ⅲ类;农业灌溉用水水源的水库水质不能低于IV类(含IV类)。并以此标准全面开展水库水污染防治工作,到2020年底,确保全区25座水库水质全部达标,到2022年底,全区水库水质全部按水库功能达标,形成库区生态良性循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宜居环境。

第三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密配合,确保行业监管到位:成立安州区水库水质管理与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区政府联系副主任、区水利局局长任副组长,区委目标绩效办、区生态环境局、区行政审批局、区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公安分局、区住建局、区司法局、区融媒体中心、区安投集团等部门及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人为成员,并明确各成员单位具体职责分工。

第四是全面落实工作任务,细化措施,为水质达标提供有力保障:做好调查摸底,科学编制方案;实施库内控污,规范水库承包经营管理;实施库外截污,整治库区污染源;开展水库清淤治理,加强库周水土流失治理;加强水质监测,确保水质达标;做好现有问题整改和水质检测工作。

第五是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联合检查、加强宣传引导、严格督查问责。

 

附:《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扎实做好水库水质管理与保护的通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