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森林火灾三级响应意味着什么?

来源: 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31 09:04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30日,我省今年首次启动森林火灾应急响应,启动三级响应有何标准?下一步将如何组织开展灭火工作?

为何启动三级响应?

根据《四川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全省森林火灾应急响应等级共有四个级别,三级响应需要符合以下两项条件或其中任何一项条件。

这两项条件分别是:初判达到重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在敏感时段或敏感地区,且48小时尚未扑灭明火的森林草原火灾。

此前,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已向甘孜、凉山、攀枝花发布了高森林草原火险橙色预警——3月28日至4月3日,甘孜州南部、凉山州西部、南部及攀枝花市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气温高、湿度小空气干燥,风力大,属于“敏感时间”。

据了解,木里现有林业用地面积94.14万公顷,其中林地6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67.3%,活立木蓄积量1.17亿立方米,占全省的十分之一,以县为单位居全国之首,是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林,也是我国仅存不多的成片原始林区。省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起火的位置海拔3000米,位于原始林区,山高林密、可燃物较多,在天气干燥炎热的气象条件下,极易发生火灾,属于“敏感地区”。

据木里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消息,截至30日17时,火场过火面积目测230公顷,火线长约40公里。“火灾形势十分严峻,并有进一步蔓延扩展的危险。”省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三级响应意味着什么?

根据应急预案相关要求,启动三级响应后,省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将加强调度、协调、指导。目前已向木里派出工作组,指导当地加强扑火风险识别、防范和管理,组织好火灾扑救工作。

“目前火灾仍然在发展中,并有进一步蔓延扩展危险。”上述负责人说,目前,省应急厅、省林草局、省森林消防总队已建立联动机制,灭火力量得到有效整合。截至3月30日22时,省、州、县共组织森林消防、地方专业扑火队伍、应急民兵以及群众等应急灭火力量3000余人,已协调4架直升机参与扑救,成都、阿坝、甘孜森林消防已调集400人增援凉山州。

“受地形和气候、物候等条件影响,火势仍然要持续一段时间。”该负责人说,接下来将研判有利时机,制定科学的扑火方案,在气象条件利好的情况下,充分调动直升机、扑火队伍,运用人工降雨等措施,力争一举扑灭山火。

当前正值我省春季防火关键期,清明、五一将至,野外生产用火、农事用火明显增多,森林火灾易发多发。下一步,我省将开展隐患大排查,严格祭祀用火管控,加大巡护密度,坚决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严禁火源进山入林入草。(记者 寇敏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