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三届二次全会举行

来源: 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1-13 09:32浏览次数:
字体:【    】


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十一次、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决定》《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助推绵阳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的决定》和《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安州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1月12日中国共产党绵阳市安州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安州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12日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区委委员38人,候补区委委员6人。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区第三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胡斌作了讲话。

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十一次、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胡斌代表区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决定》《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助推绵阳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的决定》和《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胡斌就三个《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对深刻领会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出深刻阐述,对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出重要要求,为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和丰富内涵,深刻认识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重要任务,在坚定历史自信、遵循历史规律、把握历史主动中,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续攻坚克难、开拓奋进,为全面建设全省经济生态强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安州不懈奋斗。

全会充分肯定区委二届十三次全会以来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影响,区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高质量完成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深入推进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扎实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科技城新区安州片区建设(城市能级提升)、交通先行战略、产业发展”全力攻坚,统筹抓好改革开放、生态文明、宣传思想文化、民主政治、民生福祉、维护稳定、从严治党等“大事要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四五”高位开局,开启了全面建设全省经济生态强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安州的新征程。

全会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本质上都是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党中央作出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大部署,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分别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出了具体部署,为我们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这次区委全会研究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并作出决定,就是要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要坚持在学史明理中悟思想,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扎实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教育,常态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持续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心。要坚持在学史增信中强定力,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持续推动“两个维护”落实落细。要坚持在学史崇德中葆本色,从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中汲取精神养分,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着眼事业后继有人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政骨干队伍,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动党风政风向善向好。要坚持在学史力行中强担当,保持蹄疾步稳发展定力,强化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始终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慎终如始抓好落实,持续推动改革发展提质提效。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大力营造浓厚氛围,推动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全会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科技创新正在成为创新发展的核心,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国家谋求竞争优势的核心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围绕创新发展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把科技创新摆在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必须把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一项长期而紧迫的重大任务来抓,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准确把握绵阳在全省创新发展大局中的地位,提出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全区上下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创新发展的重大意义,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创新驱动,聚力抓好“十大行动”,以高质量发展助推绵阳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要实施创新载体引领行动,突出科技城新区创新引擎功能,发挥高新区创新引领带动作用,为提升安州科技创新水平提供强力支撑。要实施核心科技攻关行动,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努力突破一批产业化技术瓶颈。要实施创新主体培育行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培育创新联合体,大力推进“招院引所”,推动各类创新主体不断壮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要实施创新平台建设行动,加快建设产业创新平台、功能服务平台,形成分工明确、结构合理、功能互补的创新平台体系。要实施创新成果转化行动,强化科技成果中试熟化,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安转化,形成现实生产力。要实施产业创新提升行动,推动工业能级提升、服务业突破发展、农业提质增效、数字化赋能产业发展,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促进科技与经济融合融通。要实施创新人才集聚行动,强化创新人才引育,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优化人才服务保障,着力打造创新人才聚集高地。要实施科技创新惠民行动,强化卫生健康、绿色发展、社会治理科技支撑,使科技创新成果更多惠及全区广大群众。要实施创新环境优化行动,深化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完善财税政策支持机制,健全科技金融支撑机制,优化政务服务机制,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健全科技创新合作机制,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着力打造开放包容、高效协同、近悦远来的创新环境。

全会指出,绿色低碳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鲜明特征,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就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决定,为全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明晰了实践路径。市委八届二次全会立足市情实际,突出工业对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支撑作用作出决定,为我们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明确了工作重点。安州作为绵阳主城区,在省、市绿色低碳发展版图中具有较好的区位和基础优势,必须抢抓绿色低碳转型机遇,聚焦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牢牢把握绿色发展方向,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加快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大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培育壮大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新动能,做强做优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推动智慧家庭产业不断壮大,促进先进材料产业提档升级,着力打造绿色低碳产业集群。要加快推动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全面提升清洁生产水平,优化能源产能消费结构,加强绿色产品有效供给,加强资源多元循环利用,走好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发展之路。要加强绿色低碳产业的清洁能源供给,前瞻布局新型可再生能源,构建多元化协同储能体系,完善清洁能源输配体系,形成多元互补的现代能源供给体系。要强化绿色低碳产业科技创新,加强技术创新攻关,加快技术推广应用,推进产业数字赋能,着力把安州的科技创新力转化为绿色发展力。要推动绿色低碳产业集聚成势,促进园区低碳集约发展,支持优势企业集聚壮大,加强绿色低碳品牌建设,增强产业发展韧性和规模效应。要营造支持绿色低碳产业加快发展的良好环境,深化市场化机制改革,促进区域合作和对外开放,健全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健全工作体系和推进机制,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加快突破。

全会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十一次、八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委三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扎实抓好学习培训和宣传宣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上来,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全面建设全省经济生态强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安州不懈奋斗。

全会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昂扬的状态、更加务实的作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奋力谱写全面建设全省经济生态强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安州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融媒体中心 审核 区委办 融媒体中心叶单丹

解读: 区委全会明确,安州2022年将有这些大动作!(内含干货图解)

    安州绿色低碳产业如何高质量发展,带你一图看懂

    一图读懂丨安州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之路 这样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