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今年安州要抓好这八方面重点任务

来源: 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3-10 17:59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10日,绵阳市安州区2021年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区委二届十三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区委书记姚永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胡斌主持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奎、区政协主席任晓军、区委副书记马建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安州走过了一段极其特殊、极具挑战的发展历程,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暴雨洪涝灾害。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精心谋划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聚焦“三大板块”全力攻坚,扎实抓好各项“大事要事”,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发展质效持续提升、发展后劲蓬勃有力、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城乡发展更趋协调、民生福祉更加殷实,“十三五”规划胜利收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来之不易的新成效。

会议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区经济总量不大、发展速度不快仍然是最大的问题,产业结构不优、项目投资乏力,民生领域还有诸多短板和弱项。但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仍然处于多重机遇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具备实现超常规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全区上下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抢抓有利条件,主动担当作为,以“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工作导向,采取超常举措、拿出过硬办法,加快把发展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努力在区域竞争中掌握主动权、实现新跨越。

会议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安州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以“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工作导向,扎实抓好区委二届七次全会以来重点决策部署落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十四五”高位开局,坚决打赢新阶段安州跨越发展第一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确定,今年要抓好以下重点任务。

一要高水平建设绵阳城市新中心。要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推进科技城新区安州片区建设,大力实施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攻坚行动,不断提高人口和产业承载力。

二要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大力拓展先进制造业发展优势,加快推进“三大园区”规划建设,全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继续实施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量。全力推动现代服务业突破发展,启动实施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升行动,继续坚持“旅游富民”不放松,力争第三产业在三次产业中的占比大幅提升。切实促进现代农业多做贡献,坚持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动农业“接二连三”,推进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做大做强,确保粮食有效供给、生猪生产持续稳定,不断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三要全面落实扩大内需战略。要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严格执行“服务绿卡”“项目专员”等工作机制,着力加强对上争取,切实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积极扩大消费,主动创新消费业态和模式,全力以赴稳定和扩大就业,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切实加强区域合作,加快谋划实施一批合作项目,推动形成资源互补、市场互动的发展局面,不断拓宽经济增长新的空间。

四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推动更深层次改革,认真谋划一批解决实际问题、补齐发展短板的自主创新改革,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成果。实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开展精准专业化招商,推动更多“安州造”产品走出去。务实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加强诚信政府、效能政府建设,深化“放管服”“最多跑一次”等改革,务实推行“黑名单”管理制度,着力打造“全市一流、全省领先”的营商环境。

五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要继续提升中心城区品质,持续聚焦“城市体系和交通体系完善”全力攻坚,不断提升城市宜居宜业品质,加快形成内畅外联的交通体系。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培育一批农业、工业、商贸、文旅等特色小镇,夯实经济发展底部基础。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一线四区”乡村振兴示范建设,确保成功创建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激发脱贫群众的内生发展能力。

六要全力抓好生态文明建设。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统筹推进自然保护区、重要水源地等生态保护,持续开展大规模绿化安州行动,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深入推进环境治理,扎实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巩固拓展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着力深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持续用力推进绿色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推动凯江工业集中发展区加快转型升级,倡导简约舒适、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着力营造崇尚节俭、节约资源的良好社会风气。

七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着力稳定就业总量、保住就业底线、提升就业质量,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城乡基层治理,统筹抓好基层组织体系优化、便民服务效能提升等工作,加快推进全省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区建设,以高效能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八要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要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巩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严密防范经济领域安全风险,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是矛盾风险挑战增多,越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统一领导。要健全完善党委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新形势下抓经济工作的能力,创造性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着力强化督促考核,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会议围绕大力实施项目攻坚、加快实体经济发展、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狠抓生态环境保护、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七个方面,就抓好今年经济具体工作特别是一季度“开门红”工作作了安排。

会议宣读了表扬决定,为获奖代表颁发了证书和奖牌。

梁建、陈明、江保权、陈意、李鹏飞等区领导参加会议。

(融媒体中心 陈芳静  周子艺  审核 区委办 区政府办 叶单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