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 足音铿锵 ——我市持续发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来源: 《绵阳日报》发布时间:2018-12-26 16:41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安州区沸水镇三合村寒风凛冽。而无论是在村集体的养殖场,还是在村民后院的圈舍,却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村民们喂猪、赶鸡,一刻不闲。站在村口的高地上眺望:一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蜿蜒村中,一排明净敞亮的农家院错落有致,再也不见从前房屋破败、道路坑洼的萧条景象。

乡村小故事折射时代大进程。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市紧紧围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总体目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把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引向深入。绵州大地上无数个“三合村”的命运开始发生“蝶变”。

担当——唯此为大,决战决胜全年目标

“要把握精准要求,下足‘绣花’功夫,众志成城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今年2月,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绵阳市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绵阳市22个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为2018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画定“路线图”。

开局即是决战。我市各级以此为向,行动有力,步履铿锵——

市委、市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民生工程来抓,主要领导不仅“挂帅”,而且“出征”,多次深入贫困村,察真贫、找问题、谋对策;

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和专题会议多次召开,主题就一个:脱贫攻坚!针对工作重点,专项出台《对平武县脱贫摘帽和北川县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工作的支持措施》,强化对贫困县“摘帽”的支持。

我市还紧盯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治理体系,压茬推进实施;在全省率先实施村级财务“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全面建立健全县、乡、村、户四级公告公示体系,确保每一分扶贫资金都用在刀刃上。

成绩让人振奋:今年,全市34521名贫困群众、225个贫困村在各级各部门的精准帮扶下,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6月,北川被评为2017年度摘帽工作先进县,获奖1000万元;盐亭县连续两年荣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有扶贫任务的非贫困县)。

从楼里开会到泥巴路上奔忙,从下文发函到以心换心沟通,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在真抓实干的帮扶中进一步密合生长,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行动——精准识别,细化落实帮扶政策

平武县锁江羌族乡坝子村,村道平整。路边的厚朴种植基地里,竖立着一块“流血流汗不流泪,脱贫攻坚不掉队”的宣传牌。在当地村民眼里,有了路、有了产业,他们脱贫致富就有了底气和动力。

当“网红”,是安州区晓坝镇不少人的脱贫诀窍。“左手锄头,右手鼠标”的贫困户周德财在网上直播卖鸡蛋后,销量增长4倍多。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脱办副主任、市扶贫移民局局长冯中兵表示,我市全面严格落实扶贫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为贫困户脱贫精准开出“药方”。

——紧盯助农增收。重点培育六大重点产业和十大主导产品,全面推广入股入社、股权分红、联营共赢等产业扶贫模式,全市累计投入农业产业扶贫资金2.38亿元,带动1.42万贫困人口脱贫。

——紧盯住房安全。严格落实住房建设政策,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CD级危房改造和土坯房改造。全市投入资金12669万元,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计划2226人,搬迁率100%。

——紧盯政策兜底。全面落实“9+3”免费教育和15年免费教育等政策,免除2.8万名家庭经济困难普通高中学生和3.4万名中职学生学费;开展金秋助学活动,惠及贫困户学生2686人,累计补助金额127.89万元。

——紧盯基础建设。把交通攻坚大会战延伸到农村,投入资金88亿元,开建九绵、绵西高速公路,建成农村公路2009公里。

拿真金、出政策,变“漫灌”为“滴灌”,一个个贫困村在绵州大地迎来巨变。

鏖战——众志成城,夺取脱贫攻坚新胜利

随着北川羌族自治县实现脱贫“摘帽”,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迈入新的攻坚阶段。

资料显示:全市有14.1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活在2406个非贫困村,占总贫困人口的62.2%。因此,提升“插花式”贫困人口脱贫质量显得尤为重要,必须下足“绣花”功夫。

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统筹解决“插花式”贫困问题的实施方案》,统筹安排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帮扶力量、项目资金;重点聚焦构建致贫返贫预警机制,对全市所有农户实行致贫返贫预警监测,根据触发预警难易程度,纳入致贫返贫3级预警处置台账实行动态管理。

“有了‘脱贫不脱,帮扶不脱’的政策,我们贫困户心里有了底。”北川禹里镇三合村已脱贫户杨盛兵夫妇去年6月发生交通事故,花了7万余元治疗。除民政救助、社会捐助、行业处置,以及肇事驾驶人员赔偿外,自身仍需支付2.3万余元。本已脱贫的一家人,又笼罩在返贫阴影下。在详细了解并综合杨盛兵家庭困难实际情况后,北川按照程序启动《农户临界贫困预警处置》,为他们送上了10000元的农户临界贫困预警基金。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各类社会扶贫载体不断涌现:市扶贫志愿者促进会近两年累计提供志愿服务11万余小时;全市1100余个社会组织通过产业帮扶、商贸帮扶等形式开展扶贫济困,实施扶贫项目1300余个,全市社会扶贫力量进一步凝聚,示范导向作用显著增强……

小康路上,足音铿锵。脱贫攻坚,绵阳儿女携起手来、阔步前行。(《绵阳日报》 陈伟 李灵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