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万千事 监督一张网 ——四川绵阳安州区推行网格化监督助力村居事务管理

来源: 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19-08-06 09:17浏览次数:
字体:【    】

盛夏,酷热。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雎水镇光明村七组,62岁的黄代珍老人正在高大的黄桷树下拌鸡食,村上的纪检监督员詹文煜带着镇纪委书记一行到她家回访村级事务监督群众满意度。

镇纪委书记宋寒霄和黄代珍是老熟人了。两年前,黄代珍的老伴因不慎摔倒造成尾椎损伤,花了4万元的医疗费却被告知无法报销。事情后来反映到了宋寒霄那里,通过调查发现,该村有140多位村民的医保款被会计挪用。在镇纪委的严肃追责下,追回了被侵占的资金2.16万元,并为需要帮助的23名群众办理了商业保险,黄代珍对此感激不尽。

“案子的发生,让我们看到了村居事务的监督‘空白区’。”该区纪委常委黄尧说,案件虽然处理完了,但群众身边的监督漏洞如果没有及时弥补,就会直接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和社会稳定。

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化,村居监督全覆盖成为纪委监委工作的重点。从2017年开始,安州区从建好村居“监督哨”着手,由村民选举产生了257名“敢说话”“敢得罪人”的老党员、老干部和乡贤担任村级纪检监督员,同时又专设监察信息员231名,他们由镇纪委直接指导,享有对村组干部违纪违法、村级项目建设、惠农惠民政策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的权利,享有对本村(社区)议事决策、财务报批“签单”权利。在决定村级重大事项中,还享有质询权、建议权和民主评议权。

然而,村居事务头绪繁多,有效监督并非易事。

如何让基层监督力量集中统一、均匀用力,形成有效监督网?安州区打破行政隶属限制,以乡镇为基层监督“指挥站”,由乡镇纪委将监督范围按照居住人数划分为“监督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监督员,监督员既要负责网格内部监督,又要兼顾本村、社区的集体事务监管。另外,各监督员之间闲时各司其职,忙时共同行动,实现力量均衡、标准统一、信息共享、监督叠加的良性互动。

为了更好发挥网格监督作用,区纪委还指导各乡镇纪委专程围绕各村、社区的“产业发展”“民生观察”等5类村居事务制定了《个性化监督台账》,用于收集民情民意和事务管理问题漏洞。

据了解,目前该区共设有488个“监督网格”,半年来共收集民情民意273条,现场解决258条;开展扶贫项目、惠农惠民资金、低保五保复核等集中监督行动3场次,查找问题104个。

为了保障监督员们的权益,该区要求村、社区每年工作经费要单独列支监督员的误工补贴。另外,在参与专项监督中,由乡镇纪委统一保障其工作期间的费用。实际保障虽然不多,但想参与监督的群众可不少,每季度都有人向镇纪委递申请。正如塔水镇安塘村村级纪检监督员陈林所说,参加监督不是为了一点误工费,主要还是想让村干部用心服好务,村民们放心搞发展。村上产业好了,自己也受益。如今的安塘村村务公开透明,“三重一大”程序标准,群众都愿意拿出自己土地参与青花椒种植,今年该村仅青花椒就收入了50余万元。(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通讯员 毛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