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杂交水稻制种,优质粮油产业的建议

来源: 人代工委发布时间:2022-07-20 09:29浏览次数:
字体:【    】

安州区杂交水稻历史悠久,是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县,杂交水稻制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用工集中且需求量大,农时要求紧,现目前杂交水稻制种除了父母本机收比较成熟外,其他各环节更多的还是依靠人工操作。在总用工量上平均每亩比较商品粮大田生产投入多,在用工时间上主要集中在插秧,授粉每个阶段的工作时间有严格要求,有效工作时间短,集中用工人数多,本地务工的劳动力又以50-60多岁的人员居多,人工、农资成本的逐年增加,近年又受极端天气的影响,经济效益减少,大大的影响了制种农户种植户的积极性,制约了杂交水稻制种产业的发展和国家粮食战略安全。

建议:

1.加大制种产业带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具备旱涝保收条件和械化全程作业条件,减少成本投入,达列规模化、标准化高产稳产制种基地。

2.增加制种农业机械购机补贴额度,国补加地方项目资金累计,加速我区制种产业全程机械化作业进度,减少种植户用工难和种植成本。

3.完善制种保护,可适当提高保费,增加保额,减轻种植户抗御自然灾害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