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安州区商务局对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 商务局发布时间:2022-06-01 11:21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通过项目招引,企业培育,产业扶持等有效措施,我区服务业在稳增长、扩消费、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对经济增长的拉动进一步突显。2020年,服务业实现增加值76.77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39.1%,较2015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规上服务业企业从2020年的17户,2021年的25户,到2022年有望达到30余户,企业数量和质量都不断提升。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在2021年前三季度均排名全市前三位,我区服务业发展整体呈现向好态势。

一、大力发展面向生产的服务业

一方面,2021年我区出台了《绵阳市安州区关于支持服务业重点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绵安府发〔2021〕7号),对于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制造业企业主辅分离等均有明确的扶持措施。另一方面,在服务业“十四五”规划中,提出构建“1+2+5”现代服务业体系,基于现有服务业基础和比较优势,按照产业集群理念,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项目,规划建设一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明确将加快构建现代物流集聚区:一是构筑以汽车、医药、食品等为主的生产性物流体系和适应城乡居民消费的生活性物流体系;二是以中油九洲总部物流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智慧物流,促进运输、仓储、装卸、加工、整理、配送、信息等方面有机结合,形成物流全链条,建立产业突出、层次分明、分工明确、开放协同的现代物流集聚区。

二、规范提升面向生活的服务业

一是聚力打造绵阳市城市新中心商务集聚区。塑造跨界融合新型商业综合体品牌、创新构建并引领市民生活新方式,依托滨河公园的绿色景观,以洋马路、绵州古镇为基础,强化商业配套,促进商旅融合,建设以安昌河滨水资源为载体,集商务、商业、餐饮、娱乐、时尚、文化创意、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安州区夜间经济和商贸服务商务聚集区。绵阳首个智慧农贸市场卓信智慧农贸市场、区域内首个专业化建才市场中宏建材博览中心、安北片区首个超5万平米的城市综合体汇星商业广场等重点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有力提升了安州城市品位和城市功能。二是做特做优罗浮山温泉旅游休闲服务集聚区。充分利用“温泉康养”的特色资源优势,不断创新发展理念,深度整合区域资源,实施区域跨界融合,强力推进罗浮山温泉旅游休闲服务集聚区建设转型升级,着力打造“文体融合旅游、乡村体验旅游、休闲养生旅游”产业集聚区,做强存量、做优增量,将罗浮山温泉旅游休闲服务集聚区打造为全域旅游新高地。2020年,罗浮山温泉旅游休闲服务集聚区获评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并获得专项资金1000万元。

三、充实改善面向农村的服务业

以安州区良好的生态环境为依托,发挥紧靠绵德经济区的优势,将乡村振兴与服务发展有机结合,推动“服务业+现代农业”协同互动。构建和完善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体系,加快发展农村金融、农村科技、涉农物流、农村电商等“服务+农业”新业态,大力发展农事体验、休闲观光等新产业,推动“一三互动、农旅互动”,借助“绵阳市农特产品直播基地”建设,大力推进农产品上行工作。2021年各电商企业开展“菜花节”粮油直播、“樱桃采摘节”“蓝莓采摘节”等亲子采摘及“猕猴桃直播节”等直播带货活动900余场,直播销售农产品金额达2000余万元,有效促进了农产品品牌包装与营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