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建议

来源: 人代工委发布时间:2022-06-01 11:15浏览次数:
字体:【    】

服务业的兴旺发达,是现代经济一个重要特征,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大趋势。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目前,我镇的现代服务业比较薄弱,未形成发展优势,主要表现为总量偏低、总体水平和质量不高,辖区内市场主体200余家,但规上服务业只有3家,限上社消零单位只有4家。

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1.大力发展面向生产的服务业。要以发展生产服务业为重点,带动整个服务业加快发展。要优先发展交通运输业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挥组合效率和整体优势,健全综合运输体系。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建设一批大型物流枢纽,推广现代物流管理技术,促进企业内部物流社会化。以雎水镇为例,要保持成兰铁路、S418、S216等交通干线顺利推进,要依托成兰铁路在我镇设立“客、货”两站的优势,逐步发展现代化物流产业园及其配套产业链。生产服务业的发展,要走专业化的道路,抓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推进连锁经营、系列服务,深化分工协作,提高服务效率。

2.规范提升面向生活的服务业。要大力发展社区卫生、家政服务、养老托幼等社区服务业;鼓励发展技术先进、业态多样、诚信便民的零售、餐饮等商贸服务;加快发展旅游休闲、文化娱乐、体育健身、培训教育等需求潜力大的服务业。以雎水镇为例,要依托良好区位优势,以“环湖碧荷园”AAA景区、“安驿·箱几”乡村田园旅居等项目为核心,打造精品旅游品牌,持续推进现代化服务业总量扩大、结构优化、业态创新。

3.充实改善面向农村的服务业。要以推进农业产业化和发展现代农业为中心,促进农村生产服务业发展。要以改善农村基础条件、满足农民需求为重点,发展农村生活服务业。以雎水镇为例,要抓住乡村振兴这一重要契机,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交通体系建设以及古镇风貌提升、基础设施改善等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水平,加强农村公厕改造、农村污水治理,推动农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