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安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对区政协二届六次会议第5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 人社局发布时间:2022-01-30 15:39浏览次数:
字体:【    】

陈先芳、申小川、刘清华委员:

你们提出的《加强我区高技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建议》(第53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高技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作,并通过加强校企合作、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多种方式切实推进高技能人才工人队伍建设。

一、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改进产业工人技能评价方式。制定出台了《2020年职业培训工作实施细则》等相关配套措施,统筹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工作,坚持公开透明,及时公布培训项目目录、培训和评价机构目录,及时录入补贴性培训实名制信息管理系统,方便劳动者按需选择和培训统计监督,根据市场需求和安州实际,围绕医药、化工、旅游、制造等重点产业,针对性开展电工、焊工、旅游从业人员等培训课程,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短信、发放培训意愿表、培训专业宣传单等形式不断加强宣传,开展失业保险支持职工提升职业技能,促进职工提升职业技能,实现更高质量就业。2020年,全区开展保育员、电子商务、厨师等培训班65期,共计4168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06人,开展3期企业线上培训,累计培训73人次,在四川环龙生活用品公司开展了新型学徒制培训100人,发放技能提升补贴21.95万元,惠及职工153人次;打破年龄、资历、身份和比例限制,支持优秀技能人才破格或越级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对国家、省级、区级大赛获奖选手,可按规定晋升为高级工、技师或高级技师。在职业院校推行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结合学习过程开展过程化、模块化职业资格考核认证。

二、搭建就业服务平台、畅通产业工人流动渠道。深入企业、工厂开展宣传和就业服务,了解企业用工需求以及工人年龄、技术和生产生活现况,根据我区产业工人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提供岗位服务。2020年以来,先后开展了“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空中双选会”等线上、线下就业服务活动17场,市内外共计300余家企业参加,发放招工简章等宣传资料4万余份,求职咨询达2万余人次,达成求职愿望4000余人。在好医生药业、银河化学、启明星等133家区内重点企业开展就业服务,全区重点企业签订用工协议2000余人。

三、创新技能导向激励机制、比武竞技铸造工匠精神。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领头人在带徒传技、技能攻关、技艺传承、技能推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把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发掘我区高技能人才。目前分别在银河公司建立“陈旭焊工县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蒋学军钳工县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绵阳市安州区供电局建立“罗刚电工县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三个;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重大战略、重点工程、科技创新、区级行业、区域发展、园区劳动和技能竞赛、岗位练兵等活动,打造“绵州英才荟”“才汇安州、智创未来”技能比武专场,推动全区技能人才涌现和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积极参与第四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铸造工匠精神,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和“安州工匠”,为安州加快发展作好人才支撑!

四、完善产业工人劳动权益保障机制。为企业和产业工人提供法律咨询和维权服务。落实职业教育法和国家职业资格制度,依法保障产业工人接受教育和培训权利。规范政府管理,督促企业提供技术技能培训,支持工会组织发挥监督作用。规范创新企业民主管理制度、集体协商制度等,督促企业依法履行社会责任,推进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制定出台《绵阳市安州区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三十条措施》、《绵阳市安州区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四条措施》等文件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五、援企稳岗、兜住民生基本线。制定《关于失业保险基金支持暂时经营困难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的通知》,迅速推进稳岗补贴申报发放,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发放时间,切实纾困援企。2020年我区完成227家企业拨付稳岗补贴资金323.43万元,惠及职工7352人。向36家企业拨付暂时经营困难企业稳岗补贴1817.59万元,惠及职工2295人。

六、打造网络学习平台、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理论政策研究。促进产业工人终身学习,推动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行业、企业合作,加强集师资队伍、教育内容、传播渠道、受众群体为一体的网络公共学习和移动学习平台建设,搭建职工电子书屋、区图书馆建设电子阅览室等。同总工会等部门联合开展“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提升产业工人网络文明素养。将培育优秀农民工纳入全区人才工作计划。在农民工外出聚焦地,实行“流动党支部+农民工服务站”的“党建+服务”新模式,加强在外农民工管理。健全完善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人才、劳务经纪人等7本台账,摸清其基本信息、务工地点、从业情况、返乡创业意愿,对他们的就业务工状况实现动态管理。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绵阳市安州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和《绵阳市安州区2021-2025年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目标要求,切实加强高技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为加快建设全省经济生态强区提供人才支撑。

最后,感谢您们对全区人社工作的支持与参与,希望你们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

绵阳市安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