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安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区政协二届六次会议第(6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 住建局发布时间:2021-12-27 09:47浏览次数:
字体:【    】

王乐正、赵刚友、张力、唐全英、杨柳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规范车辆停放管理,营造良好城市环境的建议》(第63号提案)收悉。此提案由区住建局和区公安分局共同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安州区车辆停放建设情况

安州区自撤县建区以来,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车辆的保有量也逐年上升。为了进一步规范市容市貌,缓解城市交通压力。2017年8月31日,经区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审议了《智能城市停车系统建设方案》。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项目承建单位,后与安投集团共同成立项目公司—绵阳市安州区小象城泊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内容是建设路边(人行道)智能停车位10000个、智能生态停车场4500个车位、立体智能停车库500个车位、智能停车平台系统1套、LED智能停车指示显示系统及充电桩500套。

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约6000万,完成总工程量约40%。其中包含:系统平台建设(含收费系统、智能引导系统、管理APP系统等),视频设备采购7000台,已建成智能停车位4000个。

二、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一)目前,安州区城区车辆日益增加,停车供需矛盾仍是市民关注的热点。解决措施:区住建局将会同相关部门结合城市发展规划,开展路内停车设施专项规划,特别是学校及商圈等重点区域重点规划。

(二)恶意占用车位,以公充私,停车位的周转率不足等问题较为突出,使广大车主不能平等受益。解决措施:加强多部门联合管理机制,促进城市道路交通的网格化管控。

(三)现在实行的路边临时占道停车收费不能达到停车位的合理利用。解决措施:进一步推行道路停车智能化,智能识别车辆停放、计时、驶离,实现道路停车向无人化、智能化模式的转化;运用广播电视、自媒体、宣传标语等手段加大宣传力度,加深市民对路边停车收费管理认知;对安州区内路边临时占道停放实行差别化、阶段性收费,运用价格杠杆调节中心城区车辆流量,促进公共停车泊位的合理利用。

(四)学校附近无规划停车区域,部分街道停车规划不合理。解决措施:加快建设“七一”小学旁、文胜路幼儿园、前进路等地方的智慧停车场建设,减轻停车无位可停压力。同时对城区内不合理停车位进行清除。

(五)存在乱停乱放、任意占用消防通道和无障碍通道现象。解决措施:加大城市交通秩序管控和巡查力度,对违规占用非机动车道停放、停放不规范等违法行为进行严纠严查,严厉打击车辆乱停乱放行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区住建局将严格按照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切实加强与区交警大队、区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协作,监督和指导小象城泊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因地制宜打造智能停车场,合理布置智能充电桩,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完善城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进一步规范车辆通行和停靠,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和氛围。

绵阳市安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