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车辆停放管理 营造良好城市环境的建议

来源: 提案委发布时间:2021-12-27 09:31浏览次数:
字体:【    】

随着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车辆显著增加,城市居民的停车和出行问题让人们非常苦恼和困惑。在安州区的新老城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任意占用无障碍通道、堵塞交通等现象随处可见,特别是在幼儿园、中小学校门口、商铺门口等处,经常发生交通堵塞、喇叭鸣笛声长鸣不止,严重影响居民生活,扰乱城市环境秩序,急需整顿治理,营造优美城市环境。

一、存在的问题和现象

1.街道停车的规划不合理。一些街道的宽度本来就较狭窄,但仍然划分了停车位,致使较大的城市交通车通行错车时导致堵塞。

2.学校附近无规划停车区域。安州区各校园门口附近均有交通堵塞现象,特别是在早中晚上学放学高峰期,车辆横七竖八,堵得一塌糊涂。

3.车辆任意占用无障碍通道。许多商铺附近,业主或顾客为了方便,将车辆停放在人行道上,任意占用人行道、无障碍通道。

4.居民小区出口乱停乱放,占用消防通道。许多居民小区出入口处均划了应急通道标识,但仍然被各种车辆随意占用,堵塞消防通道。

5.居民小区出入口处的车位规划不合理。在花荄城区许多街道安装了智能停车收费检测器,并划定了停车位,但有些区域的安装不合理,严重影响通行,制造交通事故。如在典汇国际与江与城之间的街道,车库进出口处的街面本来就较狭窄,且是车辆出入交汇很多的地方,而政府有关部门在车库和居民小区门仍然划定了停车位,导致经常出现交通堵塞,或车辆交汇时发生擦挂,特别是早中晚上下班出入高峰期。

二、对策建议

1.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科学规划车辆停放区域。根据各区域的街道实际,合理规划停车位,既要考虑车辆的通行、停放,又要考虑居民出行方便,要照顾方方面面的通行权。对不合理的停车位要及时铲除,并作出标识。

2.建议规划各类校园附近的停车区域。在各类校园周边规划临时停车区域,在远离校园的街道预设通行标识,禁止所有接送学生车辆全部涌入校园附近街道,让接送学生的车辆及早安排出行时间。同时,建议交通部门在学校上学放学时段增开城市交通车,为接送学生的城市交通车畅通通行,久而久之让居民们养成绿色出行的习惯。

3.建议加强联合整治,建立长效机制。建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整治,教育与处罚相结合,让人们养成良好习惯,形成震慑,还人们以舒心的城市环境。

4.建议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发扬文明城市创建时期的优良作风,组织宣传队深入到各街道广泛宣传,让所有居民自觉遵守和维护城市秩序,共同打造优美城市环境。

5.建议加强网络等技术监管。随着城市空间拓展,人力资源已无法满足城市治理需要,必须充分利用现代网络监管系统,增设探头监控系统,避免监控死角,让每个城市区域都得到有效管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