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安州区市场监管局对区二届政协四次会议第(50)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时间:2020-04-28 10:49浏览次数:
字体:【    】

尊敬的谢雨萱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第50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建议非常好。近年来,农村食品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确一定程度存在。一直以来,我局始终将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列入每年的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不定期地开展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规范农村食品市场秩序,着力解决农村食品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大农村食品市场监管工作力度,促进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农村食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一、基本情况

目前,安州区共有获证食品生产企业98家,备案食品小作坊111家,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经营主体1847户,备案食品小经营店352户,农贸市场20个。食品经营主体呈现出数量庞大、分布广泛、业态多样、规模以上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数量少,产业集中度低,“三小”众多等特点。

二、关于“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众食品安全意识”的建议

我局通过深入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载体的宣教活动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建设食安广场1个,开通电子阅览宣传点2个,组织普法活动50余场次,组织大型会议2场次,开展大型咨询活动2场次,播放公益广告23条,组织开放活动8场次,印发各类宣传资料15000份,展示假冒伪劣产品27个品种。通过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向农村地区消费者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假冒伪劣食品鉴别、消费维权等方面的知识,让广大的农村食品经营者和消费者知晓食品安全知识,共同参与食品安全整治,营造良好氛围。

三、关于“明确工作职责,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的建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要坚持党政同责、标本兼治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食品安全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绵阳市安州区食品安全“党政同责”暂行办法》已经区委二届第55次常委会、区政府二届第53次常务会审议通过,并印发。《办法》的出台进一步加强了党委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强化了政府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着力构建党委政府负总责、企业负主体责任、监管部门负监管责任、相关部门负协管责任、社会各方负共治责任的食品安全“五位一体”责任体系。

四、关于“畅通投诉渠道,建立健全食品监督网络”的建议

我局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加强与行业组织沟通和联系,鼓励行业组织参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建立与媒体的沟通协作机制,发挥媒体正面宣传作用和舆论监督作用。积极发展食品基层监督员、协管员、信息员等群众性队伍,拓展社会监督和群防群控路径。及时修订《安州区食品安全违法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畅通12331、12315、12365投诉举报电话,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处置回复率100%。形成“人人遵守、人人监督、鼓励举报、举报有奖”的社会共治格局。上半年,已奖励投诉举报人11人次 。

五、关于“加强监管队伍建设,打造专业管理队伍。”的建议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原则,我区建立起了政府负总责、食安办统一协调、食安委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基层管理网络完善、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职责清晰、管理长效、资源整合、协同治理的管理工作机制。实现了监管重心下移,完善了监管部门、基层监管站所、村(社区)协管员三级监管网,形成了农业、市场监管等多部门与基层协同监管的综合治理格局。设立8个基层市场监管所、18个农业服务站,在全区230个行政村27个社区聘任聘请261名协管员。充实了日常监管力量,配备了必要日常监管设施设备,基本满足了日常监管的工作需要。我局高度重视监管队伍建设,通过强化教育培训,注重目标考核,充分利用每月集中培训日、岗前培训等时机,采取自学、专题辅导、讨论交流、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丰富教育活动内容,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各层次干部的业务水平

六、关于“完善设施设备,提高基层食品检测能力。”的建议

安州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现有仪器设备58台套,专业技术人员7人,对常见指标开展了实验室检验及现场定性速测。18个乡镇均成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站,配置了果蔬农残快速检测设备仪器,全区确定了44名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和230名村级协管员,分别负责本区域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相关信息报送等工作。为加快推进我区粮油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成功申请专项资金350万元,用于“安州区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中心”建设。2018年底已完成设备采购,2019年6月投入使用。我区配备了食品快检车1辆,切实做到将“车子动起来,设备用起来,样品检起来”,不断提高食品快检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加强能力建设,创新食品安全宣传形式,强化监管措施,加大执法力度,推动农村地区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建设,不断提升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和区域食品安全治理整体水平。

 

                     

 

                      绵阳市安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8月19日

(联系人:周晓荣,联系电话:1598468920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