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安州区市场监管局对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7)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时间:2020-04-28 10:50浏览次数:
字体:【    】

王杨梅代表:

您好!你提出的《关于加强网络订餐平台监管的建议》(第107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区登记注册的网络订餐平台共两家,分别是美团外卖、饿了么,两家均是区域代理商。为进一步强化我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督促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网络订餐经营行为,有效解决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我局以日常监管和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相结合,部门联动、上下机构配合,全面开展了网络订餐监管工作。

一、加强自查整改,杜绝风险隐患

督促两家网络订餐平台落实主体责任。我局组织美团、饿了么订餐平台区域经理进行法律法规和业务培训,将区域经理作为对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的有效力量纳入管理,定期对两家网络订餐平台进行行政约谈,在对相关政策法规进行全面宣传的同时,明确第三方平台主体责任,签订了《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公开承诺书》,要求平台运营商遵守法律法规、履行法定义务;建立并完善入网餐饮单位证照审核与现场复核的审查制度;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和制度,严格管理合作配送公司,加强送餐人员食品安全培训,做到持健康证上岗,做好送餐前配送人员卫生检查工作;完善送餐箱清洗消毒工作,做到清洁工具存放使用科学合理,餐箱清洗消毒程序规范准确;建立入网餐饮单位信息档案并及时更新和网络订餐投诉处理制度,公布投诉电话、邮箱等信息,自觉接受消费者监督;建立与各部门协作配合制度,及时报送更新餐饮单位数据信息,及时报告餐饮单位违法违规行为;开展入网餐饮单位消费信用评价体系建设。

二、落实登记备案,强监管促发展

我局基层监管所深入调查,摸清底数,通过网络抽查、现场检查等方式,采用“一看双查三公开”的办法,对辖区内的网络订餐平台、入网餐饮服务单位及配送公司进行登记备案。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一是对不符合食品安全监管要求的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限期进行整改;二是严查入网餐饮服务单位,禁止无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超范围经营的食品经营者入网经营;三是严厉打击冒用、借用、伪造、编造许可证的违法经营情况;四是将食品经营许可、日常监督检查、监督抽检和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入网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能力。今年4月至6月,我局网监股牵头,食品安全监督股、餐饮股、各基层所配合,对全区两家网络订餐平台及入网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检查入网餐饮服务单位126家,对31户餐饮单位器具、原料摆放不合规、未建立购进台账等情况现场责令整改,要求平台服务商对不符合要求的网络餐饮服务单位出具停止服务建议函5份。通过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增强了对网络订餐单位食品安全监管,有效降低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保障群众饮食安全。
    下一步,我局将一步利用全国市场监管平台(网络监管数据系统),全面提升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餐饮单位的精准检查力度,形成科学、可持续良好监管机制,努力营造我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有保障、消费体验有品质的优良环境。

最后,再次真诚地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欢迎您在方便时莅临我局检查指导工作。

 

绵阳市安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81

(联系人:黄峰青联系电话:1588282136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