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安州区旅游局对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6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09-27 16:35浏览次数:
字体:【    】

肖辉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全域旅游建设的建议》(第3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桑枣素有“天下山水之观在枣园”的美誉,发展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和条件,这里自然风光和人文旅游资源极为丰富,一望无垠的十里荷塘如诗如画,水雾缭绕的罗浮山温泉似梦似幻,雄伟神秘的羌王古城展示了古羌文化的辉煌,错落有致的何家大院彰显了民族建筑的魅力,古老静谧的玉清观历经岁月沧桑,千年古刹飞鸣禅院见证了历史的变迁。如何充分发挥桑枣镇旅游资源优势,促进桑枣旅游上档升级,从而激发全区旅游活力,打造支撑我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是摆在区委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罗浮山温泉康养小镇建设情况罗浮山作为桑枣镇乃至安州区的旅游核心,2017年7月14日,安州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绿地博大绿泽集团签订合作开发框架协议,以有效推动安州区全域旅游发展和罗浮山温泉康养小镇开发建设。温泉康养小镇规划总面积3.7平方公里,主要包括游客服务区、桑枣镇老场镇区、周边村落及农田、现有温泉酒店。其中游客接待服务核心区建设面积1.5平方公里。项目规划:在温泉康养核心主题引导下,重点延伸温泉特色产业,形成“温泉康养+旅游服务”“温泉康养+生产生活”的架构。在原有温泉度假区项目基础上,在游客服务中心(小镇核心区)新增唐风特色商业街、三叠纪植物园、温泉水上美食园、五花别苑、山人客舍民宿、川菜养生馆、温泉井园展示中心、安州名人民俗馆、海绵礁地质博物馆、雨村剧社说唱吧、妹儿街坝坝茶等项目。在桑枣镇生活区新增清霾中心、红楼汤屋、稻田公园、温泉米农场、硅酸矿泉水厂、硅酸保健饮品店、特色商品批发市场等项目。发展目标:温泉康养小镇建设期限为2018年至2020年,分启动建设、攻坚推进、建成开业三个阶段组织实施,计划总投资约40亿元以上。2018年为谋划启动期,2019年为攻坚推进期,2020年为建成开业期。到2020年,将温泉康养小镇打造成为西部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工作进度:温泉康养小镇核心区建设项目采取ppp模式,计划总投资8亿元,目前正开展ppp项目立项审批、两评一案、项目入库等工作。小镇核心区外的规划项目通过采取市场运作模式,组建安州文旅产业投资基金、安州文旅集团,并采用招商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建设。详细规划编制和特色小镇规划编制工作计划在5月中旬完成,5月中旬报市规划局初审,5月底前报省住建厅并完成最终评审。6月底前启动小镇环线公路建设征地拆迁工作,9月底前开工建设小镇环线公路,12月底前建设小镇文化商业街和温泉水公园。

二、桑枣镇重点旅游项目、乡村旅游发展情况桑枣镇作为安州区全域旅游发展的核心区域,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自然资源,除了罗浮山区域,同时正在大力发展其他旅游项目和乡村旅游。旅游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目前引进了投资5.6亿元的万盛梦幻小镇农业公园、总投资1.2亿元的安州传奇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桑枣镇山地越野、房车露营等旅游项目。乡村旅游:一是依托桑枣依山傍水的自然生态、桑河路观光农业带已成形的优势,牢牢把握“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打造乡村旅游。二是打造精品景点。“主题广场+花海公园”打造红牌村花园式“农村旅游”,改造松林村12组房屋风貌,达到房屋花海相融合,延长乡村旅游产业链;以“十里荷塘”为契机,大力发展藕文化产业园。

三是拓宽乡村旅游项目。借助现有农业基础,开展农耕文化展示、农事体验等乡村旅游扩展项目,为桑枣镇乡村旅游注入新的活力,使其能够呈现多样性发展趋势。桑枣镇作为安州区全域旅游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通过一系列的旅游项目的建设,旅游产业发展会越来越好。感谢您对安州区旅游事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恳请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安州旅游事业并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绵阳市安州区旅游局   

2018年6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