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安州区旅游局对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4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10-11 10:12浏览次数:
字体:【    】
  
  绵阳市安州区旅游局对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4号建议答复的函


  张鸿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农旅结合,发展乡村旅游的建议》(第34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对回乡创业的农民工政策扶助力度,提供贷款及其他优惠政策。”对此建议,经与区级相关部门联系证实,2018年5月28日,绵阳市安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代章,绵阳市安州区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示范园(基地)评审认定奖励办法(试行)》的通知(绵安返创发〔2018〕2号)。其中对申报条件、申报程序、评审认定、奖励扶持政策、考核管理等内容作了详细的界定和阐述。

  二、关于“扶持山区春看花、夏纳凉、秋赏红叶、冬玩雪的以家庭旅舍为主的旅游。”近年来,我区大力实施乡村特色旅游品牌创建工程,鼓励支持乡镇大力整合核心资源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积极开发“农业观光类”“农趣体验类”“民俗文化类”“农家生活类”“游学体验类”“休闲度假类”“户外运动类”“特色餐饮类”“民间工艺类”等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探索盘活空置农房、闲置集体资产等,打造三和居、厚院、不舍·流霞居、翎谷·濯缨、安驿·箱几等5家精品民宿。力争今年完成三星以上农家乐标准化建设,培育和建设10家“主题特色明显、基础设施完备、服务功能齐全”的特色农家乐,评定星级农家乐10家,提升改造农家乐20家。这是今年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工作内容。现在沿山乡镇有条件的积极发展精品民宿,我们的农户也可利用闲置农房打造民宿,同时我们2017年1月出台了奖励政策,鼓励创建旅游扶贫示范村、民宿达标户:根据四川省旅游局、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关于开展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村)和乡村民宿达标户创建工作的通知》(川旅发〔2016〕21号)文件精神,按照四川省旅游扶贫示范区、示范村和乡村民宿达标评定管理办法对成功创建旅游扶贫示范村的给予创建主体10万元一次性奖励,成功创建民宿达标户的给予创建主体一次性5000元-10000元奖励。在非省级、区级贫困村,对自2015年起新开办的符合规划布局、经过区旅游及现代服务业工作领导小组认定的精品民宿,单户最高补助不超过5万元。

  三、关于“加强政府服务职能,积极引导制定切实可行的服务规程。”今年,在强化行业管理,规范全域旅游市场秩序、制定切实可行的服务规程上,我们着重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大综合监管力度。进一步强化旅游安全“红线”意识,落实旅游安全“首位”要求,依法加强旅游安全监管,坚决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全力消除各类旅游安全隐患。建立健全权责明确、执法有力、行为规范、保障有效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长效机制,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行业自律、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落实综合监管责任、提高综合监管水平、健全综合监管机制、强化综合监管保障等工作。加强旅游综合执法,优化旅游环境,制定服务标准,加强服务质量监管,建立以游客满意度为核心的旅游服务质量管理体系、旅游服务信誉保障体系。二是加强旅游标准化建设。强化管理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企业管理和服务水平。强化旅游服务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服务标准化,开展专家讲座、岗位大练兵和各种服务技能比赛活动。构建与省市高校、专家教授的合作关系,建立健全从业人员培训长效机制,加强对导游及旅游从业人员的管理与培训,全年开展规范化和技能培训6次以上。推动旅游者文明出游,旅游企业诚实守信,从业人员服务至诚。以提高游客满意度、增强当地居民幸福感为目标,深入开展旅游区秩序专项治理整顿和环境治理专项行动,整体提升旅游环境。三是发挥行业组织效力。加强对旅游协会的业务指导,发挥旅游协会参谋助手作用。围绕全域旅游、乡村旅游、景区、度假区、星级酒店等涉旅会员单位,加强行业自律,打造行业诚信体系。发挥旅游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进行专业咨询指导与提档升级。引领旅游企业开发旅游商品,提高服务质量。

  四、关于“大力培植以农村旅舍为主体的种植业、养殖业,重要的是可持续,不伤害环境。”从内容看,主要是旅游产品的生产培植和生态环保。这需要各职能齐心协力,凝聚发展合力。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发展乡村旅游的强大合力。区旅发委办公室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职能作用,着力打造乡村旅游产品和线路包装,会同有关部门抓好乡村旅游产品开发、宣传推广、人才培训、标准制定、旅游统计等有关基础性工作,充分挖掘、策划、组织好各种乡村旅游节庆活动,确保一年四季节庆活动不断;区发改局要会同区旅发委加强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引导,支持乡村旅游重点项目立项与建设;区委农办、区农业局要规划指导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养生农业和体验农业,扶持培育“三园一乐”(蔬菜园、经果园、养殖园和农家乐)等乡村旅游市场主体;区住建局要加强古镇、古村落传统建筑保护修缮指导,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牵头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逐步完善乡村旅游发展必要的基础设施;区交通运输局要抓好交通主干道、重点景区、主要度假区与乡村旅游景区景点的道路连通工程,打通乡村旅游“最后一公里”,确保旅游道路畅通,做好主要交通要道的绿化、美化;区国土分局要加大对乡村旅游用地的保障;区环保局要加大乡村环境监管、整治力度;区文广新局要加强对乡村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与利用,组织开展游客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区林业局要倾斜主要交通要道的退耕还林,打造更多的绿水青山美丽乡村,要抓好森林资源开发与利用,建设一批乡村森林养生基地、森林度假酒店、林家乐等品牌产品;区水务局要盘活乡村塘库水利资源,扶持发展“渔家乐”等乡村滨水旅游;区扶贫开发局要加大乡村旅游扶贫项目资金投入,打造一批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点;区金融办要研究制定发展乡村旅游金融扶持政策,完善乡村金融服务;区工信商务局要抓好农家乐转型升级和标准化建设,推进乡村住宿餐饮行业个性化、标准化、集群化、规范化发展;区公安分局、区消防大队、区国土分局、区国税局、区地税局、区食药工质局等部门要进一步简化管理流程,依法、高效、优质地为乡村旅游经营者提供注册、审批、监管等服务;其他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积极支持乡村旅游发展。

  感谢您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安州区旅游产业发展,希望继续为安州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为建设“五位一体”幸福安州作出新的贡献。
 绵阳市安州区旅游局

  2018年7月6日

  (联系人:任长江;联系电话:13990164957)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