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安州区旅游局对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5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10-11 10:12浏览次数:
字体:【    】
  
  绵阳市安州区旅游局对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5号建议答复的函

  
  刘运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农旅结合,发展乡村旅游》(第35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政府主导、挖掘地方特色民俗风情、人文内涵、因地制宜进行合理规划。2018年,进一步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总体要求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充分利用全区大乡村、大田园、大生态资源优势,突出一二三产融合,坚持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与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以及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扶贫工程相结合,与发展全域旅游、生态旅游和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统一,着力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大力实施乡村旅游规模化工程、精品工程、效益提升工程,促进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增收,把乡村旅游打造成为农民受益、游客满意,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全域旅游发展主阵地,培育成为我区旅游产业的重要增长点。基本原则第一条: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加强统筹协调和引导扶持,创新发展模式和经营机制,完善投融资体制和分配机制,实现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互利共赢。第二条: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依托资源禀赋和文化创意,大力培育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做到“一镇一特色、一村一景区”,实现个性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第三条:保护生态,持续发展。正确处理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突出乡村旅游的生态绿色本底和乡土文化风貌,推动乡村旅游有序持续健康发展。2018年5月,乡村旅游现场会召开,为提升乡村旅游整体水平,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农家乐(民宿)管理的通知》(绵安旅发委办〔2018〕3号)文件;为深入挖掘民俗风情、乡土文化资源,补齐经营项目单一,同质化严重,特色不明显,文化底蕴不足等短板,促进旅游产业富民、乡村振兴,制定《关于培育打造十佳特色主题文化农家乐的通知》(绵安旅发委办〔2018〕4号)文件。安州区乡村旅游的发展将根据工作计划有序推进。

  二、关于加大对专业人才的引进。今年,我们将实施人才培训工程。依托高校旅游专家的智力优势,为乡村旅游规划、开发、营销、培训等提供指导服务。农业、人社、旅游、扶贫、商务、卫计、文化、教育、科知等部门要围绕“以产业培育人才,以人才推动产业”目标,将乡村旅游人才培育纳入培训计划,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培训,提高乡村旅游经营业主及从业人员在经营管理、食品卫生安全、接待礼仪、餐饮和客房服务、网络营销、乡土文化导游等方面的素质和技能,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乡村旅游从业人员队伍。实施乡村旅游“创客行动”,创建“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组织引导大学生、返乡农民工、艺术人才、专业技术人员、青年创业团队等各类“创客”投身乡村旅游发展,促进人才资本向乡村流动,改善乡村旅游人才结构。到2020年,全区乡村旅游示范村培训实现全覆盖。同时,我们在旅游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中也明确了:鼓励各类旅游人才创新创业,打造区域人才高地。重点是引进国内外大型旅游企业、旅游规划单位、高校等关键岗位从事管理和研究工作,有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有突出工作业绩或重大成果的旅游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高级管理人才、优秀技术人才、紧缺人才来安州区从事科研、咨询、管理、创业发展等活动,给予国内外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不高于10万元的人才补贴,高级管理人才不高于5万元人才补贴,其他人才给予不高于3万元人才补贴,国内外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高级管理人才在安州区范围内购买自用住房的,分别给予最高10万元、5万元补助,对国内外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高级人才提供两年租房补贴,补贴标准为不高于800元/月。优秀技术人才和紧缺人才提供两年租房补贴,补贴标准为不高于500元/月。以上各类人才在安州区工作期间,被安州区旅游及现代服务业工作领导小组认定为有突出贡献者,一次性给予不高于10万元奖励。此外,还将协助各类人才(含按规定随迁的配偶和子女)办理安州区常住户口调动手续,并优先协助安排各类人才子女入托、入园或入学事宜,积极推荐其配偶就业。

  三、关于配套政策,进行资源整合,增大吸引力。在这条建议中,目前,整合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主要采取以下举措:一是整合资金投入。区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要向乡村旅游发展重点乡镇倾斜,农村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新农村建设、生态农业发展等项目要向重点乡村旅游项目倾斜。对乡村旅游发展相对集中区域,要优先安排土地整治专项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等开展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相关部门及各乡镇要统筹整合各类专项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加快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和社会投入为主体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及各类经济实体投资乡村旅游业。积极探索采用ppp模式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二是加强政策扶持。相关部门要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要求,在土地、税费、资金、行政审批等要素环节上扶持乡村旅游发展。建立健全乡村旅游奖励激励机制,构建多层次乡村旅游发展支持政策。对重点支持发展的乡村旅游度假区、特色小镇、精品民宿等新产品、新业态通过以奖代补给予支持。对作用发挥明显的乡村旅游小微企业等经营实体和旅游专业合作社等组织给予适当奖励。三是强化用地保障。区规划分局、区国土分局在制定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时,应考虑乡村旅游发展实际需求,将乡村旅游建设用地纳入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在符合相关规划前提下,分类保障各类乡村旅游用地。探索实行乡村旅游用地差别化管理,采用多种方式供应建设用地。公建项目用地通过划拨方式供应;经营性项目用地采取点征招拍挂方式供应;亭台、栈道、厕所、步道、索道缆车等设施应符合有关规划,并按规定办理规划手续;人造景观用地在符合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基础上,按照相应土地供应方式办理规划手续。土地供应方式、价格和使用年限依法按旅游用地确定。科学引导和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自办或以土地使用权与企业合作开发乡村旅游项目。发展乡村旅游涉及建设永久性餐饮、住宿用地的,支持依法办理农用地转用等审批手续。支持有条件的地方通过盘活农村闲置房屋、集体建设用地、“四荒地”、可用林场和水面等资产资源发展乡村旅游。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集体土地发展乡村旅游,鼓励农民以住宅、土(林)地承包经营权与企业合作开发乡村旅游项目。允许在不破坏耕作层的条件下,利用非耕农用地和未利用地,以及现状合法、已用于规模化、现代化农业生产的配套设施用地,临时用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配套服务。

  四、关于加大对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增强亲和力。今年,我们在加大培训方面,为全面提升乡村旅游企业的服务质量,针对性强,涉及面广,专门制定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方案。培训方式:年内分片、分期、分类对管理人员、服务人员和厨师进行轮训。培训对象:全区各乡镇场镇有规模的餐馆、农家乐、乡村酒店、精品民宿负责人、全员职工,休闲与观光农业基地、家庭农场、旅游特色商品负责人。培训内容:1.服务员培训。对各乡镇场镇规模餐馆、农家乐、乡村酒店服务人员进行服务技能知识、技能操作培训,全面提升全员餐饮服务接待水平。2.厨师培训。重点是对所有餐饮厨师进行综合厨艺、刀工、季节性营养搭配、菜品计量及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促进餐饮版块菜品质量提升。考察学习贵州,重庆潼南,遂宁射洪,宜宾,达州、绵阳游仙月半弯等地特色餐饮。3.农家乐、乡村酒店负责人培训。重点是经营理念、管理知识、特色业态及主题文化等方面内容培训。考察学习新都花香果居,郫都区三道堰青杠树村、战旗村,邛崃大梁酒庄,绵竹九龙山,以及江苏、浙江等地特色农家乐。4.旅游接待礼仪培训。重点是对窗口部门员工进行迎宾接待、走菜、送客等各环节服务礼仪及地方民俗等内容的培训。5.高品质民宿培训。重点对沿山乡镇进行森林康养、休闲体验、民宿客栈等在生态建设、景观、风格、风俗、餐饮、服务等方面的知识培训。考察学习浙江金华、桐庐,黄山、青城山周边,泸沽湖及邛海周边的民宿发展。

  感谢您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安州区旅游产业发展,希望继续为安州区经济发展谏言献策,为建设“五位一体”幸福美丽安州作出新的贡献。

  绵阳市安州区旅游局

  2018年7月6日

  (联系人:陈 茜,联系电话:13981132515 433676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