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肺炎支原体感染如何预防?绵阳儿科专家支招——
加强日常防护 患儿勿盲目用药

来源: 绵阳日报发布时间:2023-10-27 14:10浏览次数:
字体:【    】

目前正值秋季呼吸道疾病高发时节,全国多地医院肺炎支原体感染求诊量激增,而且多以儿童为主,症状多为发热、咳嗽、咽部疼痛等,引发市民关注。什么是肺炎支原体感染?为什么小孩容易感染?该如何预防?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绵阳市妇幼保健院(绵阳市儿童医院)儿内科副主任医师刘美珍。

医院 儿童扎堆就医

10月25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绵阳市妇幼保健院(绵阳市儿童医院)儿科门诊处看到,带孩子来就诊的家长不少,儿童咳嗽声此起彼伏。

“孩子反复发烧、咳嗽,自己买了点药,但吃了两天没效果。”在一侧的休息区,记者见到了带着7岁儿子来就医的市民李先生。李先生告诉记者,听说孩子的同学最近得了肺炎,他这才意识到孩子可能感染了肺炎支原体,专门请假带孩子来医院治疗。

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在儿童医院的肺炎支原体感染者并非个案。“从7月份开始,因肺炎支原体感染前来就诊的患儿明显增多。”刘美珍医生表示,今年的肺炎支原体感染人数比往年增多。

病因 飞沫传播为主

刘美珍告诉记者,肺炎支原体是病原体的一种,是大小介于病毒与细菌之间、较小的一种不典型致病微生物,肺炎支原体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除了儿童自身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免疫力低有关外,还和患者体质等有关,比如小朋友本身就是过敏体质,或者长期反复咳嗽、患有哮喘、鼻炎、鼻窦炎等慢性炎症。

如果孩子出现了48小时或者长时间高热持续不退,咳嗽有明显加重的情况,建议到医院进一步检查,通过支原体核酸检测或者抗体检测。必要时辅以胸部影像学检查,这样能尽早判断是否患有肺炎支原体感染。刘美珍说,肺炎支原体感染早期临床表现与感冒类似,以发热、咳嗽为主要症状,可伴有头痛、流涕、咽痛、耳痛等。发热以中高热为主,持续高热者预示病情加重,多数咳嗽较为剧烈,部分婴幼儿有喘息表现。

提醒 不要盲目用药

据了解,今年2月,国家卫健委印发《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诊疗指南(2023年版)》明确提到,在药物治疗方面,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为首选治疗方案,包括阿奇霉素、克拉霉素、红霉素、罗红霉素和乙酰吉他霉素。

对此,刘美珍表示,阿奇霉素是治疗支原体肺炎的一线用药,但同时它属于抗生素的一种,不主张患儿随意用这种药物。小朋友出现类似肺炎支原体感染症状,也不一定就是细菌感染或者支原体感染。刘美珍医生说,遇到这种情况,建议前往医院,让医生为孩子进行专业诊断,在明确病因后,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切记勿盲目用药。

建议 注意日常防护

刘美珍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用于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疫苗,预防的主要方法还是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刘美珍建议,儿童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和通风不良好的公共场所,出门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将用过的纸巾丢入带盖的垃圾桶中。注意手部卫生,使用肥皂、洗手液洗手。家庭有生病的人员,尽量避免与孩子接触。流行病高发季节,注意室内通风,每次通风不少于30分钟,保持空气新鲜。养成健康生活习惯,适量运动,增强身体抵抗力,注意保暖避免受凉,肺炎支原体可防可治,公众不必过于紧张。

(记者  邓勇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