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新生入学为啥需做这项筛查?
疾控专家解答结核菌素试验相关问题

来源: 绵阳日报发布时间:2023-08-22 10:29浏览次数:
字体:【    】

新学期开学在即,按照有关要求,我市明确每年开展新生入学体检工作,其中,结核病筛查是重要的一项,主要是通过PPD试验(结核菌素试验)进行。为此,记者采访市疾控中心艾滋病与结核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王保东,为大家解答相关问题。

问:为什么要进行新生入学结核病筛查?

答:结核病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其诊断复杂、感染隐匿、确诊后治疗时间长,如确诊,学生需要居家休学治疗。学校为人员密集场所,一旦有病例进入校园容易造成大面积感染,为了保障全市学生的健康,我市按照有关要求,明确每年开展新生入学结核病筛查工作。

问:什么是PPD?

答:PPD是结核菌素皮肤试验的一种,常用来进行结核分枝杆菌感染检测,根据结果分为强阳性、中度阳性、一般阳性和阴性,对于强阳性结果需进一步进行检查,确认是否感染结核病。除了PPD,目前还有EC、γ干扰素释放试验可用于结核筛查。

问:对不同学生人群的筛查方式有什么区别?答:幼儿园、小学新生:全员询问结核病密切接触史和结核病可疑症状,对有结核病密切接触史者和有结核病可疑症状者开展结核菌素皮肤试验。

初中、高中新生:全员开展结核病可疑症状筛查和结核菌素皮肤试验检查,有结核病可疑症状者或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异常者进行胸部X光片检查。

大中专入学新生:全员开展结核病可疑症状筛查、结核菌素皮肤试验检查和胸部X光片检查。

问:我市学生可以在哪里做相关筛查?

答:具有健康体检资质的医疗机构(经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资质认证,具备开展结核分枝杆菌感染检测和胸部X光片检查的能力)。对于有禁忌症不能做PPD试验的可以使用γ干扰素释放试验进行检测。

问:做完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后需要注意什么?答:做完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后留观15-30分钟观察有无过敏反应,注射部位不可搔抓、摩擦、热敷,不能沾水、洗澡和涂抹药物,不能用创可贴覆盖,PPD试验后48-72小时本人到接种单位查看检查结果、过期视为无效。

如果筛查发现新生有肺结核可疑症状或有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史或结核菌素皮肤试验结果异常(PPD强阳性、EC和γ干扰素释放试验阳性),需按照要求到定点医疗机构接受进一步检查。如果被诊断为结核病,需按要求接受规范的治疗管理。

(记者 唐显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