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当前如何做好新冠病毒健康防护?

来源: 绵阳日报发布时间:2022-12-08 15:52浏览次数:
字体:【    】

随着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的来临,在新冠等多种呼吸道疾病叠加发病风险下,个人如何做好健康防护?要不要储备相应药品?12月5日,记者采访了市疾控中心传防所副所长张昭,给予了专业解答。

新冠与流感有何相似和区别?

新冠肺炎是由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以后出现的一系列呼吸道症状和影像学的异常,临床表现就是发热、乏力和咳嗽,可以伴有鼻塞、流涕、咽痛等呼吸道症状,同时它也可以伴有头晕、头痛、全身乏力的全身症状。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其临床特点为起病急,全身中毒症状明显,如高热、头痛、全身酸痛、软弱无力等,而呼吸道症状较轻。一般秋冬季节是其高发期。

如果出现类似症状,我们可以进行一下简单的鉴别。如果只是普通的流感,我们可以在家自行服药,然后自我观察,如果服药没有好转的话,要及时就医。如果觉得自己符合新冠症状的话,建议及时就医。

当前,个人如何做好健康防护?

对于普通人群,要做到勤洗手、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保持室内和周围环境清洁。外出时戴好口罩、不聚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吐痰,勤洗手、戴口罩。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多喝水、不吸烟、不酗酒。保持均衡饮食、合理运动,注意劳逸结合,保持良好的心态,提高自身抗病能力。

对于儿童、老年人、体弱者和慢性病患者等人群,应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气温骤降等恶劣天气时,尽量减少外出。

如果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不适,做好健康监测。如果出现持续高烧不退、呼吸困难等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疾病加重。

今冬明春可能会出现新冠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情况。为降低多种呼吸道疾病叠加发病风险,建议适龄人群除了接种流感疫苗外,还需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等,为自己和家人提供多种保护。

冬季是呼吸道病毒高发季节,要不要储备相应药品?

家里可以适当备一些常用的感冒和退烧药即可,不建议家里过多存药。服药时应谨遵医嘱并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服用药物没有好转要及时就医。

(胡婷婷  记者 刘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