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标准调整为每人350元

来源: 绵阳日报发布时间:2022-11-08 14:33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绵阳市医疗保障局值守“政风行风热线”,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一市民提问:生育津贴申领标准和流程是怎样的?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回复:生育时为单位正常缴费人员的生育津贴(财政供养人员除外)申领标准分两种情形:一是用人单位为其连续不间断足额缴纳绵阳市职工医保满11个月的,生育津贴按照职工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计发;用人单位无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按照生育时上年度绵阳市灵活就业人员职工基本医保个人缴费标准计发。二是用人单位为其连续不间断足额缴纳绵阳市职工医保不满11个月的,待缴满11个月后才能享受生育津贴。生育津贴按照生育时上年度绵阳市灵活就业人员职工基本医保个人缴费标准计发。另外,生育津贴支付计发天数以分娩为例,顺产支付98天;剖宫产支付113天;多胞胎的多生育一婴儿增加支付15天。由用人单位持相关材料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申领本单位职工的生育津贴。

一市民提问:听说缴纳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开始了,缴费标准是多少?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回复:2023年度,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50元。集中缴费时间从2022年9月1日开始,2022年12月31日截止,可通过微信、支付宝、电子税务局、云闪付、银行代扣、银行代收等渠道缴费;若缴费人未能通过上述缴费渠道正常办理缴费业务的,可到参保地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现场缴费。鼓励大家在集中征缴期参保缴费,以免产生等待期影响待遇享受。

(记者 蒋炜 文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