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考生:这些事项要注意

来源: 绵阳日报发布时间:2022-06-06 10:09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7日、8日是2022年的高考时间。今年高考期间,考生需要注意什么?6月4日,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从入场身份验证、试卷作答、疫情防控和诚信参考四个方面做了提醒。

据介绍,我省今年将继续在高考中实行考生身份验证。考生首先刷居民身份证检索、比对信息,再进行指纹验证,指纹验证通过则完成身份验证。需要注意的是,在身份验证设备上刷身份证时,信息读取成功后要及时拿开身份证。进行指纹验证时,考生应保持手指清洁、无汗(可用无绒毛抹布或布手套擦拭),指头平放轻按。

考生在得到答题卡后,仔细阅读答题卡上的注意事项。在监考员粘贴条形码后,考生须认真核对条形码,若发现条形码上打印的姓名、准考证号、座位号与本人不符,应立即举手询问。条形码是识别考生信息的主要依据,应保持条形码的整洁和完整,严禁在上面写画,若发现条形码有损坏、错贴,考生不能作任何处理,立即报告监考员。严禁考生在答题卡的图像定位点(黑方块)周围作任何涂写和标记;严格按照答题要求在指定区域内答题,切不可超出答题区域的黑色边框,超出黑色边框的答案无效。书写时,除一类模式高考相关科目、二类模式藏语文、彝语文和外语科外,所有科目一律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答题。书写字迹要工整、清晰,不得使用铅笔、红笔、蓝色钢笔或圆珠笔等规定以外的笔和纸答题,不得在答题卡上作任何标记。若需对答案进行修改,可用修改符号将该书写内容划去,然后紧挨着在其上方或下方写出新的答案,修改部分书写时与正文一样不能超过答题区域的矩形边框,否则修改的答案无效。禁止使用涂改液、修正带改错或用胶带纸粘扯欲修改的内容。作图题可先用铅笔绘出,确认后再用0.5毫米黑色墨迹签字笔描清楚。外语听力考试时,考生一律不得作答笔试部分(含免听力考试的听障考生)。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考生还需做好个人防护。所有考生须在6月5日进行核酸检测,确保首次进入考点时能够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考点时考生必须接受体温测量。此外,考生要调整好心态,树立信心,以平和心态赴考。家长们要以平常心对待孩子高考,避免将自己的紧张情绪传递给孩子,多给孩子鼓励。

还需要特别提醒,考生不能穿校服、制服参加考试,尽量不穿戴有金属的衣物和饰品。除2B铅笔、0.5毫米的黑色墨迹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无封套橡皮等必需的考试用品外(其他科目有特殊规定的除外),其他任何物品不准带入考场。开考15分钟后,考生不得进入考点参加当次科目考试(外语科开考前15分钟,考生不得进入考场)。考生要严守考场纪律,诚信参考。不得将手表、无线接收传递设备、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等禁带物品带入考场,手机须关闭闹铃并关机后放入考场指定的手机柜或手机袋中,考试无关物品放在“非考试物品暂放处”。考试时如不遵守考场规则、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有违纪、作弊等行为的,将会依照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理。

在此,请广大考生家长务必提醒孩子以上注意事项,诚信参考。

(严小东  记者 蓝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