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绵阳市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政策解读

来源: 绵阳日报社发布时间:2022-05-19 11:21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22年绵阳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有什么变化?


今年招生政策主要有三个方面变化:一是招生学校类型有变化,包括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民办转为公办的义务教育学校和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二是转公学校和民办学校的招生范围有变化。三是招生录取方式有变化,所有新生报名须通过“四川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服务管理系统”(以下简称“全省系统”)进行线上操作;凡未通过“全省系统”实施的招生均属无效招生,将无法注册学籍。

 

二、全市转公学校有哪几所?


全市共有5所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转为公办学校,其中绵阳城区4所,分别是:四川省绵阳外国语学校、四川省绵阳南山中学双语学校、绵阳中学英才学校、绵阳外国语实验学校,江油市1所:江油实验学校。

 

三、绵阳城区转公学校招生对象是哪些?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绵阳城区转公学校招生对象为户籍在涪城区(含高新区、经开区、科技城新区)、游仙区(含仙海区、科学城)、安州区的适龄儿童少年及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

经各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核登记,在本区内取得公办学校学位的,才能填报转公学校。

 

四、民办学校的招生对象是哪些?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绵阳城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主要招收户籍在本辖区的适龄儿童少年以及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县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主要招收户籍在当地的适龄儿童少年及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

绵阳东辰国际学校、绵阳东辰聚星国际学校、绵阳市涪城区西园学校、绵阳中学育才学校、绵阳市科艺小学:招生范围为涪城区、高新区、经开区、科技城新区。

绵阳富乐国际学校:招生范围为游仙区、仙海区、科学城。

绵阳市安州区东辰国际学校:招生范围为安州区。

江油外国语学校:招生范围为江油市。

三台博强外国语学校、三台蜀东外国语学校:招生范围为三台县。

盐亭华宸国际学校:招生范围为盐亭县。

梓潼东辰国际学校:招生范围为梓潼县。

符合当地公办学校报名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经各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核登记,在本地内取得公办学校学位的,才能填报所在辖区的民办学校。

 

五、外市学生能否到绵阳转公学校或民办学校就读?


按照义务教育属地招生原则,绵阳转公学校和民办学校不得违规跨区域招生。如外市学生有意愿到绵阳转公学校和民办学校就读,须符合绵阳转公学校或民办学校的报名条件。

 

六、孩子户籍不在绵阳城区,但家长在绵阳城区购房,能否到城区转公学校和城区民办学校报名?


如家长在绵阳城区购买住房,可凭相关资料到住房所在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登记审核资料,符合随迁子女条件的,可按随迁子女相关要求报名。

 

七、如果孩子的父亲和母亲在两个区分别满足子女入学的条件,能不能在两个区同时申请公办学校学位和参加转公学校、民办学校报名?


不能。学生及家长只能选择其中一方登记报名。

 

八、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登记、摇号、确认学位等时间是怎样安排的?


1.公办学校

报名登记时间:2022年5月20日—6月20日

确认学位时间:以户籍所在地或随迁流入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具体安排为准

2.转公学校

报名登记时间:2022年5月20日—6月28日

摇号时间:2022年7月4日

确认学位时间:2022年7月5日—7月6日

3.民办学校

报名登记时间:2022年5月20日—6月28日

摇号时间:2022年7月11日

确认学位时间:2022年7月12日—7月13日

 

九、符合条件的学生能否同时填报公办学校、转公学校和民办学校?


可以。符合条件的学生取得公办学校学位后,可以同时填报转公学校和民办学校。未被转公学校录取的,可选择到确认公办学位的学校就读,也可参加民办学校的招录;仍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只能到确认公办学位的学校就读。

 

十、已被转公学校或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是否可以参加其他转公学校及民办学校的摇号?


不可以。已被转公学校或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不能再参加其他学校的摇号。如不愿到被录取的转公学校或民办学校就读,只能到确认公办学位的学校就读。

 

十一、学生在转公学校或民办学校取得学位并确认后,能否回到户籍地或随迁流入地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


不能。学生在转公学校或民办学校取得学位并确认后,户籍所在地或随迁流入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不再保留其公办学校学位。

 

十二、学生选择转公学校或民办学校的顺序对录取有没有影响?


有影响。填报多所学校的学生,以学生选择学校的顺序作为志愿顺序,优先对第一志愿填报学校的学生进行录取。学生在选择学校顺序时,务必要谨慎。

 

十三、转公学校的录取程序是什么?


1.学生通过“全省系统”填报转公学校。

2.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填报学生的资料。

3.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按照招生名额组织录取。

4.学生根据公布的录取名单确认学位并到学校报名。

 

十四、民办学校的录取程序是什么?


1.学生通过“全省系统”填报辖区内民办学校。

2.提供公办学位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填报学生的资料。

3.民办学校所在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通过“全省系统”采取电脑摇号组织录取。

4.学生根据公布的录取名单确认学位并到学校报名。

 

十五、转公学校和民办学校2022年毕业的小学生,能否通过直升方式就读本校初中?


能申请直升本校初中。

申请直升且取得学位的学生,不得再参加其他学校的招录。自愿放弃本校直升的学生,所在学校不再为其保留学位。

 

十六、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的年龄是怎样规定的?


小学一年级新生招收截至2022年8月31日年满6周岁的适龄儿童。

 

十七、如何使用“全省系统”进行网上报名?


家长可使用手机微信搜索“四川教育管理服务”,关注公众号后,根据提示查询招生政策、招生方式、所属学区、报名时间、所需材料、招生结果及其它相关事宜;也可关注微信公众号“绵阳教体”,或登陆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官网(http://edu.my.gov.cn/),查看报名操作指南和招生入学相关政策。

 

十八、如果不方便进行线上操作,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该如何报名?


可到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或学校咨询,进行报名登记。

 

十九、有培训机构或个人声称能有内部指标可解决就学,是否可信?


不可信。从2022年起,凡未通过“全省系统”实施的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均属无效招生,将无法注册学籍。请学生及家长提高警惕,谨防招生诈骗和虚假宣传。

 

二十、如何了解更多招生政策?


家长如对招生政策有疑问,可拨打各县市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咨询电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