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我省完成优秀农民工大摸排工作 逐级全覆盖建立三本台账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发布时间:2019-05-06 15:56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记者从省委组织部获悉,我省已完成全省优秀农民工大摸排工作,全省逐级建立优秀农民工、农民工村干部、农民工后备力量三本台账。

农民工党建是农村基层党建的头等大事,优秀农民工的回引和培养是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党员队伍和基层组织后继乏人的治本之策。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落实省委要求,扎实开展“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首先必须把家底摸清,工作才有前提和基础。

今年春节后,全省组织系统部署开展优秀农民工大摸排,通过近2个月时间的努力,各地全面完成该项工作。据了解,这次摸排工作以县(市、区)为单位,坚持流出地与流入地统筹、县乡村与驻外机构联动,共摸排农民工2280万人,其中省内1133万人、省外1147万人。摸排完成后,全省逐级全覆盖建立三本台账。同时,省委组织部建立全省优秀农民工信息管理平台,将台账全部录入数据库,实施动态更新、动态管理,持续物色补充,持续跟踪培养。

如何利用好三本台账?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针对性研究对策措施,推动“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深入开展,让更多“离雁归巢”。

首先是进一步加强针对性培训提能。据介绍,我省将采取省市县三级联动,省上示范培训、市(州)重点培训、县(市、区)普遍培训,针对返乡农民工的能力短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训什么”的原则,加强对基层党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和基层治理等方面知识的培训。省委组织部将每年举办优秀农民工、农民工村干部、农民工后备力量示范培训班,培训1000人左右,带动市县培训全覆盖。

其次是进一步加强跟踪培养使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将实施农民工党员发展专项计划,力争每年50%的村发展1名农民工党员。同时注重将35岁左右的、高中文化程度以上的优秀农民工纳入村级后备力量队伍,采取结对帮带、顶岗锻炼等方式加强培养锻炼,每村发展2名以上农民工后备力量。此外我省还明确,凡是村班子出现空缺,原则上从优秀农民工中选配。

省委组织部还将会同省直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的具体实施意见,从回引、培养、使用、管理、激励等方面出台政策配套措施,加大扶持返乡农民工发展特色产业、领办创办项目、发展集体经济的力度,帮助他们通过劳动经营增加收入,降低回乡后的“收入差”,确保引得回、留得住、干得好。(记者 林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