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单戏

发布时间:2023-12-11 14:42浏览次数:
字体:【    】

被单戏.jpg

被单戏是一种古老的汉族民间戏曲,在一张桌子的四角绑上四根竹竿,然后用一块被单之类的布围住竹竿,就搭成被单戏戏台。演员用拇指、食指、中指分别套入木偶的衣袖、头像,通过手指的活动进行表演,通过变换声音演唱,表演出生、旦、净、末、丑各类角色。同时配有锣、钹、鼓、马锣等川剧、打击乐,以及二胡、唢呐等器乐,演员灵活的变幻双脚、双手,演奏器乐和打击乐,还不时忙里偷闲伸手来敲击堂鼓,整套表演全由一个人在帷幕内操作。

被单戏对演员的要求比较高,不但要将七八种乐器同时进行演奏,手脚并用,而且从始到终由同一演员表演不同角色展示人物性格冲突,可谓吹、拉、弹、唱、说得样样精通。

被单戏历史悠久,早在唐代就有关于被单戏演出的记载,宋代孙光宪在《北梦琐言(卷三)》中也有记载。清代诗人在街头观看被单戏即兴吟出一首诗:“台帷如被单,一人一戏班,天下众生相,都在指掌间。”如实地记载了被单戏的演出状况。清代学者、诗人李调元之童山诗集卷三十八弄普百咏中:“击鼓其镗曲未终,街头人去忽匆匆。世间多少无穷事,尽在肩头一担中。”形象逼真的描绘了当年安县被单戏艺人的生活状态。

被单戏在明清嘉庆、乾隆时期就开始在安县流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安县各场镇常有被单戏演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逐渐减少,1963年由安县发起举办了安县、绵阳、江油、绵竹、德阳、盐亭、北川七县曲艺观摩演出,并邀请绵竹著名被单戏邬家喜作教学表演。后来,安县桑枣的陈忠宽、陈忠卫,雎水的皮正权师从邬家喜学习被单戏,并从此开始从事被单戏表演。随着时代的发展,电视、电影和多种文化生活的兴起,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安县的被单戏生存困难,停止了演出。“5.12”大地震后,安县文化馆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时,经过多方努力才找到被单戏传承人皮正权。文化馆从经费上和生活上给皮正权以多方面资助,让皮正权修复了被地震砸得七零八碎的道具,又重新恢复了被单戏的演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