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

发布时间:2023-12-11 14:45浏览次数:
字体:【    】

“踩高跷”剪纸艺术.jpg


15、第三届国际剪纸艺术展金奖:川北民俗.jpg


剪纸在农村是历史悠久,并且流传很广的民间艺术。中国民间剪纸最早出现在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当时人们以皮革、金箔、绢帛等材料,用雕镂、刻、剪各种技法制成工艺品。真正意义上的剪纸,应该是在汉代纸的出现后开始流行的。唐代剪纸处于大发展时期,杜甫诗中:“ 暖水濯我足,剪纸招我魂”,就证明剪纸的风俗开始在民间流传了。

安州的民间剪纸,就是用剪刀将纸剪成各种各样的图案,如窗花、墙花、灯花、童娃花样、女孩花样、枕头花样、肚兜花样、儿童虎头帽、猪头帽、狗头帽等。人们将纸剪成各类吉祥图案,逢年过节或新婚喜庆时贴在墙上、门上、床上、灯笼上渲染气氛,表达祈求幸福愿望。剪纸质朴、生动有趣的艺术造型,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它源远流长,植根于民间,经久不衰,是中国民间艺术的瑰宝。

安州奇山秀水、迤逦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文化积淀,先民们懿善崇德、勤耕种、好读书的民风,追求和谐之美的审美情趣,创造出灿烂的文化。安州土著文化、明清移民文化及羌藏文化碰撞、融合,产生了安州剪纸艺术这门技艺奇葩。安州剪纸以其秀丽、玲珑、细腻、纤巧、兼容性强而造就了它的独特性。创作出不少剪纸艺术的珍品,培养出了徐阳、黄英、高一旭、石安珍等一批卓有成就的剪纸艺术家及大批剪纸爱好者。

在北京四合院长大的徐阳就是从安州走出去的国家一级工艺美术大师,被誉为“中国十大神剪”剪纸艺术家。在安县农村插队当知青时,热爱美术的他就被农村民间剪纸所沉醉,并拜农村老奶奶为师,从此走上剪纸艺术的道路。后来徐阳当上了县文化馆美术干部,在安县文化馆工作期间,文化馆领导十分重视徐阳的剪纸天赋,多次请省上的剪纸艺术家何作霖专程到安县为他授课,1998年由省美术家协会四家联合在四川省美术馆成功举办徐阳个人剪纸展览,三个月的展览轰动了成都。从1997年至今,徐阳在中外报刊上发表剪纸作品一千多件,参加国内外展览60多次;在中国国际剪纸艺术展中,荣获一、三届的金奖,还在“人文奥运”、“华夏风韵”、“山花奖”中多次获得金奖。

在徐阳的辅导下,安州的黄英成为了全国剪纸之星,并不断在国际、国内展出中获得大奖。2009年,她和徐阳同时受瑞士邀请参加文化部委派的中瑞建交60周年交流活动,展出作品16件。

老一辈文化干部高一旭,不仅自己从事剪纸的创作与研究,还长期深入农村收集民间资料,培养剪纸人才。徐阳、黄英等一批剪纸人才的成长都与高一旭分不开。

由于现代文化生活的不断丰富,剪纸艺术在群众中逐渐淡出。2010年2012年安县又特邀徐阳、黄英回乡举办剪纸培训班三期,培训中小学教师、农民及美术爱好者200多人次。2012年,安县政府搜集本土剪纸作品100多幅,编印《安县剪纸》专集,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发行,有力地促进安州剪纸艺术的传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