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稚琳

发布时间:2023-12-11 14:41浏览次数:
字体:【    】


刘稚琳(1917--1942),原名刘景舫,又名刘稚林,女,安县花荄镇人。幼年丧父,曾在安县县立小学读书。民国18年,考入国立成都师范大学附属初中,民国20年考入四川第一女子师范高中班,民国23年毕业后在省师附小任教。

民国24—26年在成都邮电局秘书处工作,后到宜昌鄂西女中任教。民国27年夏末,毅然奔赴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分配到八路军前方部秘书处工作。1939年秋,任晋东南文化教育界救国会组织秘书。

1941年负责筹建桐峪文化俱乐部。同年,敌人扫荡根据地,随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战协会晋东南分会的同志转移至冀西邢台、赞皇一带工作。先后以“任冬”、“林芳”等笔名在重庆新华日报出版的《群众》和晋冀鲁豫边区文联出版的《华北文化》上发表抗日散文、小说。1942年1月调中共北方局党校学习。

同年5月在反扫荡中,跟随八路军总部突围,英勇牺牲于辽县十字岭,时年 26岁。太行区文化界、新闻界联合为她举行追悼会,宣布为烈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