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开茂

发布时间:2023-12-11 14:41浏览次数:
字体:【    】


陈开茂(1931—1953),安县安昌镇11村(今开茂村)人。幼年家贫,在家放牛割草,10岁上私塾,14岁停学随父下地劳动,兼以担脚、淘金、打柴为生。民国37年去肖达三家当长工至解放。

1950年初,在本村武装班任班长。同年11月报名参军,任安县警卫营三连战士。1951年3月参加志愿军,5月到达朝鲜前线。1952年光荣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同年被评为模范团员,11月荣立三等功1次。

1953年1月,参加朝鲜东南鱼隐山战斗。5日,部队袭击鱼隐山岩洞附近的敌军阵地,陈开茂挺身而出,向敌人的火力点猛烈射击,不幸负伤。为了保存我军实力,占领阵地,毅然用自己的身体堵住敌人的机枪枪眼,英勇牺牲。时年22岁。

三月八日,四川省安县各界人民给黄继光式的英雄陈开茂、蔡朝兴两位烈士开过追悼大会的第二天早晨,人们又决定给陈开茂烈士的父亲、支援前线的模范陈洪德单独拍张照片。事情就这样办了:一面杏黄色的大锦旗挂在陈洪德的身后,旗上有用青绒制成的“光荣之家”四个字,这是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川军区、四川省抗美援朝分会共同赠给陈洪德的珍贵礼品。他的怀里还抱着一面“支前模范”的锦旗,上面写着:“克服一切困难,光荣完成运粮任务

原来,陈洪德、陈开茂父子俩,在过去有着一段互相鼓励的爱国保家的动人故事。

一九五零年冬天,全国掀起了抗美援朝运动,四川省安县安昌乡的人们听到这个消息后,都热烈响应。附近村上的青年农民都要求参加志愿军,陈开茂也报了名。那时,他才十九岁。临走那天,陈洪德亲自送儿子到县里去。一路上,他看着身材比自己还高的娃儿,想起了许多心事,这孩子一生下来就跟大人一块受苦挨骂,现在把他拉扯大了,又翻了身,看着日子有了过头了,想不到美帝国主义又想来祸害我们……。想着,不由得叹了一口气。陈开茂以为父亲在发愁,忙说:“爸爸,常言说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我们又翻了身……”陈洪德微笑了,说:“有志向,就好好干吧!我一定鼓劲生产来支援你。” 一九五一年秋天,当陈开茂家乡水木村正闹着捐献支援志愿军的时候,陈洪德第一次收到了儿子的来信。信上写着:“亲爱的父母亲:我到了朝鲜以后,战友和朝鲜人民待我都像亲人一样,我只有多杀几个敌人回答他们。希望你在后方努力生产,争取当一个光荣的劳动模范!”陈洪德把这个消息告诉了老伴,陈妈妈也是合不住嘴地笑。陈洪德想:“这娃儿叫我争取当模范,我年纪大了,恐怕不行了。”忽然,他叮咛陈妈妈:“赶快称好十斤米,我明天打早到村上去捐献,支援咱娃儿打美帝国主义。”在陈洪德的影响下,全村掀起了捐献的热潮。

从此,陈开茂就不断给家中写信,报告自己的战斗故事,鼓励父亲前进。陈洪德也不断给儿子回信,报告家乡情况,还提出自己的保证。一次,陈开茂在给父亲的信上写着:“爸爸,你不知道,我比过去又进步得多了,能够掌握新的武器,还加入了青年团,正准备迎接新的战斗任务呢!”陈洪德一边读着,一边想:新社会真是一代赛过一代啊!我自己可得注点意,不要和娃儿差得太远了!

去年六月间,四川省某地剿匪的炮声打响了。陈洪德想:这一下自己出力的机会可到了,马上报了名运粮支援剿匪部队。人们都以惊异的眼光注视着这位老人。他却一声不响,担着一百多斤粮食,顶着烈火般的太阳,翻山越岭,跟着运粮的队伍向目的地进发。一夜,他们露宿在旷野里,天还下着大雨,粮食在雨里淋着。陈洪德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被子盖在粮食上。大家也都被他感动了,很快把粮食遮起来。

经过七天七夜的千里路程,他们到达了目的地。可是情况又发生了变化:盘踞在该地区的残匪已被肃清,部队又出发到另一个地方去剿匪了。队长号召大伙“把粮食运给自己的部队!”

两地相距还有四、五百里的路程,百里之内没有人烟,几十里地以内找不到水喝,还要穿过很多的森林。队长和许多同志都婉言相劝,要陈洪德不要再去。可是,陈洪德想起了朝鲜的冰天雪地,想起了前面的剿匪战士,想起了儿子的来信,心里很激动,觉得他无论如何不能就此回去。于是跑到队长面前请求说:“你别看我年纪大了,劲头可还足着哩。”队长还是没有答应他。第二天一早,他把一切收拾停当,又跑去请求队长,队长和同志们还是劝他别去。陈洪德有点生气了,他挑起一百来斤重的担子飞跑了几步,很严肃地说:“为什么不让我去,比比看!”队长眼看不好强留,才答应了。全队七百多人在这位老人的感召下,精神更加饱满起来,一直赶到目的地,没有一个人掉队。

就这样,陈洪德被评为“甲等支前模范”,人民政府还奖给他六十斤油、两挑箩篼和一把锄头。他马上把这个消息写信告诉了自己的儿子。不久,儿子又回信了,信上除了给父亲贺功外,还写着:“我已被评为‘模范团员’,正准备争取入党,争取功上加功,当一个战斗英雄呢!” 事实正是这样。在今年一月五日朝鲜战场的一次战斗中,陈开茂和蔡朝兴两同志为了掩护部队冲锋,像英雄黄继光一样,用自己的身体堵住了敌人发射着的机枪口,用自己青春的生命换取了战斗的胜利。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授予两烈士以“二级英雄”的光荣称号,陈开茂烈士并被中国共产党志愿军某部委员会追认为正式党员。

儿子的牺牲当然给陈洪德和他的家庭带来了很大的悲痛,但也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努力生产支援朝鲜前线的热情。在一次座谈会上,陈洪德一家大小都表示了这种决心。烈士的弟弟陈开国说:“我要和黄继光烈士的弟弟黄继恕挑战,争取当一个生产模范。”陈妈妈说:“我要学习黄妈妈的精神,把儿女教养得更好。”陈洪德也说:“我要更加努力生产,多打粮食,支援前线,为茂儿报仇!”

为了表彰陈开茂的功绩,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根据其生前的请求,追认为中共正式党员,并授予“特等功臣”的称号,其事迹载入《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史册。家乡人民为了怀念人民功臣,向英雄学习,报经上级批准,曾将安昌乡更名为开茂乡,11村更名为开茂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