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4382536/202208-00008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文机构: 安州区雎水镇 发文日期: 2022-08-19
文号: 关键词: 防汛、上下游、雎水

雎水镇:上下游联动 共筑防汛安全堤

2022-08-19 18:00文章来源: 雎水镇
字体:【    】 打印

雎水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加强与上下游的工作联动,认真做好防洪度汛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上下游联动实现信息互通。与高川乡、秀水镇等上下游乡镇建立联防联控微信工作群,互留应急指挥紧急联系方式,实时共享雨情、汛情、险情等监测预警信息,以便上下游相关乡镇能够提前研判汛情灾情,确保第一时间做好预警通知和疏散安置,实现“上游下雨、中游吹哨、下游开跑”。比如,8月19日凌晨收到高川、桑枣、千佛短时强降雨预报后,主动与上游高川乡对接,保持消息互通,及时了解和掌握上游雨情。同时严密监测罐滩壅塞体上下游流量、水位变化情况,随时做好应对突发山洪等灾害准备,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上下游共抓促进工作互联。强化与上下游镇村之间的防汛工作交流联动,探索干河子、秀水河等跨境河流的联防联控机制。充分发挥跨境河流上下游河段村级河长和巡河员熟悉水域、熟悉群众的优势,与相邻镇村河长、巡河员等常态化开展河道巡查联防。巡河过程中对在河道内纳凉、垂钓、戏水的群众,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劝离,防止溺水事故发生,重点时段开展不间断巡查,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主汛期开始至今,共开展巡河30余次,制止、劝离下河群众1000余人次

上下游齐心推动应急互援。主动加强与上下游及周边弟乡镇之间的应急抢险联动配合,探索救援物资、队伍力量等应急资源互助模式,形成防灾减灾救灾强大合力。积极开展防洪应急演练,从发现险情、监测预警、启动应急预案,到应急抢险、转移群众、医疗救助、后勤保障等各个环节形成闭环,强化协调联动,一旦出现险情、灾情,确保防洪队伍、物资、设备能够迅速到位,共同筑牢防汛安全防线。针对防汛形势,我镇已组建1支镇级和11支村(社区)防汛抢险队伍储备了充足的防汛救灾物资,确保在防汛抢险时队伍拉得出物资用得上。

(雎水镇 撰写:钟亮  审核:王李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