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黄土镇
号: 26040144/202009-00005 主题分类: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文日期: 2020-09-30
发文机构: 黄土镇 号:
称: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清洁村庄·美化安州”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词: 清洁村庄 人居环境 乡风文明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清洁村庄·美化安州”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关于开展“清洁村庄·美化安州”活动的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卫生难题,有力有序科学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决定在全范围内开展“清洁村庄·美化安州”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充分激发群众“自己的事自己办”的行动自觉,大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二、总体目标

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体方案,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和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动员广大农村群众、妇女、少先队员、共青团员、社会志愿者广泛参与、集中整治,着力解决村庄垃圾治理、污水治理、环境清整、村庄绿化、长效管护机制五个方面的问题,达到卫生净化、村庄绿化、环境美化、整体靓丽化的目标,把村庄建设成为干净、整洁、优美、宜居的美丽家园。

三、重点工作

(一)开展“七好庭院万家行”魅力庭院提升行动。“净化、绿化、美化”居室和庭院为重点,强化宣传和引导,清洁农户家园,养成卫生好习惯。乡镇统筹抓实宣传启动,村两委具体负责,家家户户按照“七个好”(衣被叠好、家具摆好、农具放好、柴草堆好、垃圾分好、卫生扫好、畜禽管好),全面开展居室庭院清理,重点清理积水容器、户内外杂物、盆盆罐罐、库房、厕所、屋顶楼台,秸秆、柴草和生产生活资料等码放整齐,做到地常扫、灰常擦、衣常换、澡常洗、屋常理,农户室内外卫生,室内用具摆放有序,院内清洁窗明几净,无乱搭乱建现象,实现全村“七个好”。

(二)开展“魅力村庄齐参与”清洁村庄提升行动。全面推进村庄公共区域环境整治,着力提升村庄魅力。集中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河边桥头、沿村公路、农村公厕、公共活动场所周边等区域散落垃圾和积存垃圾,彻底清除卫生死角,铲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广泛发动群众清理村内粪堆、土堆、柴堆,废弃厂房、废弃棚圈及残垣断壁等,清理无价值危旧房,拆除有安全隐患的危房,整治好村庄公共空间。彻底清理房前屋后河道沟渠、排水沟倾倒堆弃的垃圾及水域漂浮物,着力恢复和拓展水域功能、改善水环境,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及秸秆资源化利用和废旧农膜回收利用,鼓励和引导农户对畜禽粪污进行堆肥处理,就近就地用于农村能源和农用有机肥,实现绿色生态循环,扶持废旧地膜回收网点建设,提升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率。

(三)开展“我爱我家新风尚”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开展卫生健康环保教育宣传。村两委要切实加强卫生健康环保知识宣传工作,用好村广播传统宣传手段,适当运用微信、微博、公众号、抖等新媒体和进入农户家中,积极动员妇女、少年儿童宣传卫生习惯带来的好处和不卫生习惯带来的危害,为农民算好健康账,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激发农民群众参与清洁村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思想上改变不清洁认识。常态化开展“百家看、千家比”“魅力乡村·花开万家”活动。严格按照绵安委办201865号、绵安妇发〔2019〕20号文件要求,持续开展环境卫生评比和乡风民风评议,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教育相结合,改善乡村生活陋习,全面争先创优,弘扬清风正气,激活村庄内生动力,提升家风、乡风文明。完善健全村规民约,以村两委为主体,完善易记、易懂、易落实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在村组干部带领下,涵盖村妇女议事会、巾帼志愿者、少先队员、共青团员、新乡贤等代表共同开展监督,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健康卫生生活习惯,传递好家规、好家风,从源头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积、农机具乱停乱放、污水乱泼乱倒、墙壁乱涂乱画、畜禽散养乱跑、粪污随地排放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

(四)开展“团结互助共创美好家园”志愿者服务行动。积极构建多方协同参与机制,统筹推进“清洁村庄·美化安州”活动。组建镇级党员团员检查队。由乡镇分管领导、负责乡镇群团工作同志、村建环卫中心等同志组建镇级党员团员检查队,负责所辖行政村活动检查。建立村级环境整治小组。组长由村书记兼任,积极鼓励动员本村优秀老党员、退休干部教师、热心公益的村民和新乡贤等加入整治小组,整治小组主要负责村级活动方案制定和落实,反馈群众意见,落实治理举措。镇村两级妇联干部要主动落实责任,组建村级“妇女议事会”,建立起妇女诉求表达机制、构建议事的平台、达到解决实际问题,代表好、维护好妇女的权益。成立村级“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少先队,鼓励少年儿童“小手牵大手”协助家中长辈做好环境卫生。积极动员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社会团体志愿者、西部计划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及广大妇女群众,发挥各自特长,种植花草果木、进村入户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帮助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孤寡老人等整治屋里屋外、房前屋后环境,促进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发动群众开展大扫除、大清理、大整治,每月最后一周为“清洁村庄·美化安州”活动周,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

(五)开展“比拼赶追喜迎小康”争先创优评比行动。实行村户“美在家庭”评比、“绿色积分制”,实时发布红黑榜,开展“清洁家园”创建评选,探索积分兑换奖品(生活用品)方式,激励群众参与公益和清洁行动。组织开展村级“少先队员最美之星”红领巾特色奖章评选,发放流动红旗,推荐担任校少先队干部,适龄后优先发展为共青团员。积极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婆媳“美在家庭”星级示范户、“巾帼建功标兵”评选活动,并在各村表彰栏中进行年度公示表扬,建立“道德银行”,量化评比争先创优,兑换奖品。探索实现“乡风文明、村容整洁”有效路径,教育引导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0年8月)  

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群团组织、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切实加强舆论引导力度,充分发挥电视、广播、微信、宣传海报、宣传册等媒介作用,结合“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和省级卫生村创建工作,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发动,激发广大群众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清洁村庄·美化安州”贡献自身力量。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0年9月—2020年12月)

要结合“美丽四川宜居乡村”、省级卫生村达标准村,动员广大干部群众,集中力量每月最后一周开展“清洁村庄、美化安州”活动,同时要把握好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重点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系列整治活动,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组织动员农民群众从身边小事做起,从自身习惯改起,将环境整治转化为群众自觉参与的行动和习惯。

(三)总结验收并常态化推进阶段(2020年12月)

组织自查自纠,全面总结提炼工作经验,广泛宣传引导,积极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各活动开展情况(活动统计表、影像资料、好的经验做法)于次月5日前报镇村建环卫中心12月30日前报送年终工作总结。总结验收后,“清洁村庄·美化安州”活动常态化推进,镇团委妇联、镇村建环卫中心等将适时组织督导考核。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清洁村庄·美化安州”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和坚决夺取脱贫攻坚胜利的重要抓手,务必高度重视,切实把此项工作抓好,抓出成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乡镇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明确乡镇党委书记为活动“总指挥”,按要求扎实开展部署动员、集中整治、总结典型经验等工作,村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广大农民群众是活动的主体,要充分激发调动群众积极性,鼓励村民主动投身“清洁村庄·美化安州”活动,同时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村民自治组织、群团组织和社会力量的作用,形成干部引导、人人参与、上下联动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督促检查。“清洁村庄·美化安州”活动纳入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标绩效考核,镇团委妇联、镇村建环卫中心等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抓好经常性督促指导、经验总结等,推动“清洁村庄·美化安州”活动有效长期开展。

(四)奖惩措施。每年对“清洁村庄·美化安州”活动进行考评。妇联将按照绵安妇发〔2019〕20号要求,进行最美家庭、最美婆媳、“美在家庭”星级示范户、“巾帼建功标兵”评选,按照每个类别10个名额予以表彰。团区委在“少先队员最美之星”红领巾特色奖章基础上,评选出30个安州区二星“红领巾奖章”,并作为担任所在学校少先队干和县级以上“优秀少先队员”推优依据。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每年评选出5-10个“清洁魅力村庄”给予表彰奖励,并优先推荐绵阳市人居环境整治“十佳村”、省市乡村振兴示范村。

 

附件:1.“清洁村庄、美化安州”活动统计表

2.村户绿色积分制得分表

3.“美在家庭”星级评比栏


附件1

 

“清洁村庄·美化安州”活动统计表(月)

数/个

开展村庄清洁活动数/个

开展百家看千家比活动数/个

参与村庄清洁活动人数/人次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数

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数量/吨

清理村内沟渠数量/公里

清理村内沟塘数量/口

清理村内淤泥数量/吨

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数量/吨

清理废弃广告横幅标语等数量/条

清理残恒断壁数量/处

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人次

发放宣传资料数量

/份

张贴宣传标语数量

/条

村庄清洁宣传报道

/条

村庄清洁行动短视频

/条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入户宣传/人次

乡镇财政投入整治活动资金/元

社会力量投入整治活动资金/元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人及联系方式:                        填报时间:

备注:本表为每月累计数(从发文当月起算),各负责报送统计表的同志于次月5日报镇村建环卫中心。


附件2

 

村户绿色积分制得分表

项目

细则

得分

备注

一、庭院环境和

公共空间

(28分)

1.物品摆放整洁(2分)

 

 

2.没有人畜粪便(2分)

 

 

3.庭院地面干净整洁(2分)

 

 

4.院内杂物不随意堆放(2分)

 

 

5.生产工具、生活用品摆放规范有序(2分)

 

 

6.家畜家禽定点圈养(2分)

 

 

7.没有污水(2分)

 

 

8.房前屋后无杂草(2分)

 

 

9.房前屋后无露天粪坑(2分)

 

 

10.自家墙头、树上无悬挂塑料袋等垃圾(2分)

 

 

11.沟渠无杂物,排水通畅(2分)

 

 

12.无明显异味(2分)

 

 

13.栽种绿色植物和鲜花(2分)

 

 

14.没有堆放建筑垃圾、生活垃圾(2分)

 

 

二、屋里卫生

(10分)

15.厨房保持干净(2分)

 

 

16.地板保持干净(2分)

 

 

17.物品摆放整齐(2分)

 

 

18.床炕衣被整齐叠放(2分)

 

 

19.厕所保持干净(2分)

 

 

三、乡风文明

(12分)

20.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5分)

 

 

21.配合村两委工作(5分)

 

 

22.举报“隐性”垃圾倾倒点线索(2分)

 

 

总计

50分

 

 


附件3  

“美在家庭”星级评比栏

户名

第一季度

第二季度

第三季度

第四季度

总分

(100分)

 

厨房整洁

厕所整洁

禽舍整洁

院落整洁

个人整洁

前庭后院创设美

小计

美在家庭示范户

室内整洁

厨房整洁

厕所整洁

禽舍整洁

院落整洁

个人整洁

前庭后院创设美

小计

美在家庭示范户

室内整洁

厨房整洁

厕所整洁

禽舍整洁

院落整洁

个人整洁

前庭后院创设美

小计

美在家庭示范户

室内整洁

厨房整洁

厕所整洁

禽舍整洁

院落整洁

个人整洁

前庭后院创设美

小计

美在家庭示范户

合计

15分

15分

15分

10分

10分

15分

20分

 

 

15分

15分

15分

10分

10分

15分

20分

 

 

15分

15分

15分

10分

10分

15分

20分

 

 

15分

15分

15分

10分

10分

15分

20分

 

 

 

1

 

 

 

 

 

 

 

 

 

 

 

 

 

 

 

 

 

 

 

 

 

 

 

 

 

 

 

 

 

 

 

 

 

 

 

 

 

2

 

 

 

 

 

 

 

 

 

 

 

 

 

 

 

 

 

 

 

 

 

 

 

 

 

 

 

 

 

 

 

 

 

 

 

 

 

3

 

 

 

 

 

 

 

 

 

 

 

 

 

 

 

 

 

 

 

 

 

 

 

 

 

 

 

 

 

 

 

 

 

 

 

 

 

4

 

 

 

 

 

 

 

 

 

 

 

 

 

 

 

 

 

 

 

 

 

 

 

 

 

 

 

 

 

 

 

 

 

 

 

 

 

5

 

 

 

 

 

 

 

 

 

 

 

 

 

 

 

 

 

 

 

 

 

 

 

 

 

 

 

 

 

 

 

 

 

 

 

 

 

6

 

 

 

 

 

 

 

 

 

 

 

 

 

 

 

 

 

 

 

 

 

 

 

 

 

 

 

 

 

 

 

 

 

 

 

 

 

7

 

 

 

 

 

 

 

 

 

 

 

 

 

 

 

 

 

 

 

 

 

 

 

 

 

 

 

 

 

 

 

 

 

 

 

 

 

8

 

 

 

 

 

 

 

 

 

 

 

 

 

 

 

 

 

 

 

 

 

 

 

 

 

 

 

 

 

 

 

 

 

 

 

 

 

9

 

 

 

 

 

 

 

 

 

 

 

 

 

 

 

 

 

 

 

 

 

 

 

 

 

 

 

 

 

 

 

 

 

 

 

 

 

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