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黄土镇
号: 26040144/202005-00006 主题分类: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文日期: 2020-05-29
发文机构: 黄土镇 号:
称: 绵阳市安州区黄土镇人民政府关于千方百计稳定扩大粮食播种面积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的通知
词: 扩大 粮食播种面积

绵阳市安州区黄土镇人民政府关于千方百计稳定扩大粮食播种面积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的通知

浏览次数:

各村民委员会: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的重要指示和国务院春季农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按照确保春耕生产应播尽播、应种尽种要求,根据《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农村工作组关于转发<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当前春耕生产工作指南的通知>的通知》( 川疫指农发〔2020〕 2号)、《中共四川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千方百计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的通知》( 川农领〔2020〕10号)《中共绵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千方百计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的通知》( 绵农领〔2020〕3号)和《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千方百计稳定扩大粮食播种面积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的通知》( 绵农领2020〕5)文件精神,现就我做好稳定扩大粮食播种面积,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思路目标

今年大春生产总的指导思想是落实胡春华副总理“基本农田不减少、粮食播种面积不减少、粮食产量不减少”的要求,结合我粮食生产实际,主粮面积务必要扩大,粮食总产务必要增加。各村要根据自然资源禀赋,结合生产条件和发展潜力,认真落实扩种任务,不得以任何名义和借口调减水稻和玉米,坚决遏制主粮面积连年下滑的不利局面,力争2020年全粮食作物面积实现“三扩”,即扩大水稻、玉米、马铃薯。计划2020年全镇大春粮食作物面积达到70729亩,比去年扩大780亩。其中:水稻面积达到60412亩、扩大600亩;玉米面积达到9375亩、扩大100亩;大春马铃薯(红薯)面积达到942亩、扩大80亩。通过扩大种植面积和提高单产水平,力争2020年全镇粮食总产达到36122吨,增加350吨。

二、深挖扩种潜力

要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的原则,扩大轮作,减少休耕,大搞增、间、套、围,做足田坎文章,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努力落实大春粮食作物扩种面积任务。

水稻: 一是恢复占而未用、撂荒的稻田扩种水稻;二是尽力把有水源保证的走旱路田恢复种植水稻;三是对休稻养鱼和盲目结构调整导致效益不佳的稻田恢复种植水稻,在确保一季水稻的基础上,开展稻鱼、稻虾等稻田综合种养;四是等雨栽秧的正冲槽田,要育好长龄多蘖壮秧,确保栽上水稻。

玉米:一是通过规范旱地改制复种玉米;二是对占而未用、撂荒的丘陵旱地恢复玉米,三是大力发展鲜食玉米、二季玉米、田坎玉米等。

马铃薯:一是通过规范旱地改制复种马铃薯;二是对占而未用、撂荒的丘陵旱地恢复种植马铃薯;三是推广稻田免耕种植秋马铃薯、秋马铃薯套种油菜和地膜覆盖冬马铃薯等模式增种马铃薯。

三、加强政策支持

2020年,将继续实施稻谷目标价格补贴、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种粮大户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重大粮食补贴政策,其中对稻谷的补贴将适当增加。各村要通过网络、广播电视和手机短信等多种途径,加强对强农惠农重大政策项目的宣传,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等生产主体的种植积极性,确保春播面积落实。

四、强化生产服务

各村要针对春耕生产需求,加强对农民群众、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等粮食新型经营主体的生产服务。一是强化农资服务。要做好农资市场调度和储备调剂,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畅通春桥农资运榆销售渠道,确保春耕农资数量足质量优、销售畅二是强化技术服务。要组织发动农民,加强小春作物田间管理,努力本取小春粮食丰收。要加强气象监测预警,做好干早、洪涝等防灾减灾。要加强大春作物集中育秧育苗、机插机播、科学施肥和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综合防控等生产技术的培训指导,努力提高单产、增加总产三是强化农机服务。指导农机产销企业,加强机具调度、储备,动员农机产销企业、农机维修企业(点)开展集中检修和保养工作,发挥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的优势,扩大农机作业面积四是强化助耕服务。镇人民政府各村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根据扩种任务和撂荒地复耕需要,提前与辖区内就近的社会化育秧育苗主体对接好秧苗需求,育足育好水稻、玉米、红苕等作物的商品秧苗。要以村为单位,落实集中育秧(苗)场, 自育一批扩种、复耕所需秧苗,加强秧苗调剂,统一使用。对不能按时裁秧的水稻和可以直接播裁的玉米,马铃薯等作物,要提前备足种子、种薯,待季节到时确保扩种、复耕地块有秧苗可裁、有种子可播,确保扩种面积落到实处要坚持种下就管,切实加强扩种粮食作物的田间管理,努力提高单产和效益。

五、加强撂荒治理

各村要高度重视撂荒耕地复耕工作,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鼓励和引导撂荒地恢复生产一是摸清撂 荒耕地情况,制定复精方案。要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农户和田间地头,摸清耕地据荒面积和撂荒原因,制定撂荒地复耕方案和禁止耕地撂荒的有效措施二是突出分类指导,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各村要针对不同撂荒原因,分类推进落实撂荒地复耕,做到应耕尽耕,应种尽种三是推进土地流转,减少撂荒现象。要用好土地确权颁证成果,鼓励和引导撂荒农户依法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必须尊重承包农民的意愿,不搞强迫命令。

六、强化督促指导

大春粮食作物扩种面积任务已分解到各村,各要将扩种任务进一步细化落实到,并搞好扩种示范片建设,并及时上报安州区2020年大春粮食面积扩种登记上报表》,村要将扩种任务具体落实到组和地块。此项工作的落实情况纳入2020年度考核,加强对扩种大春粮食做到应播尽播工作的督促指导,并组织干部和技术人员要深入一线,掌握落实情况,帮助解决春播扩种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完成任务。

 

附件:1、黄土镇2020年各村大春粮食面积扩种任务表

2、黄土镇2020年大村粮食面积扩种登记上报表

 

 

绵阳市安州区黄土镇人民政府

2020年5月26日     

 

 

 

 

附件1

黄土镇2020年各村大春粮食面积扩种任务表

单位:亩

行政村名称

总扩种

面积

水稻扩

种面积

玉米扩

种面积

马铃薯

扩种面积

备注

喇叭村

66

50

11

5

 

方碑村

61

50

6

5

 

芋河村

62

50

6

6

 

江池村

67

50

11

6

 

友谊村

61

50

6

5

 

人民村

61

50

6

5

 

菩提村

63

50

6

7

 

盐井村

61

50

6

5

 

草溪村

62

50

6

6

 

平桥村

61

50

6

5

 

新光村

61

50

6

5

 

民生村

61

50

6

5

 

青龙村

61

50

6

5

 

莲花村

61

50

6

5

 

文明村

61

50

6

5

 

合计

780

600

100

80

 

附件2

黄土镇2020年大村粮食面积扩种登记上报表

 

行政村:         负责人签字:     填报人签字:     单位:亩

村、组

扩种地块名称

面积

种植作物种类

土地性质

去年种植情况

备注

 

 

 

 

 

 

 

 

 

 

 

 

 

 

 

 

 

 

 

 

 

 

 

 

 

 

 

 

 

 

 

 

 

 

 

 

 

 

 

 

 

 

 

 

 

 

 

 

 

 

 

 

 

 

 

 

 

 

 

 

 

 

 

 

 

 

 

 

 

 

 

 

 

 

 

 

 

 

 

 

 

 

 

 

 

 

 

 

 

 

 

注:土地性质一栏填写开荒、撂荒、改种、间种、占而未用、改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