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残联
号: 6222216/201912-00005 主题分类:
组配分类: 重大项目 发文日期: 2019-12-18
发文机构: 残联 号:
称: 残疾人股权量化
词: 残疾人股权量化分红

残疾人股权量化

浏览次数:
安州区省级贫困村秀水镇朝阳村和青松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30户入股金绵阳市安州区花荄壮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扶贫开发决策部署,创新扶贫资金使用方式,探索投资收益扶贫新模式,拓宽缺资金、缺技术和缺劳动能力的农村贫困残疾人持续稳定的增收渠道,赋予残疾贫困农户更加充分而又有保障的财产权,根据《绵阳市财政局、绵阳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下达2019年省级财政扶贫资金(农村残疾人扶贫资金)的通知》(绵农[2019]9号)、《四川省残疾人扶贫资金股权量化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川残办〔2017〕45 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股权量化实施原则

(一)强力推进、确保公平。开展残疾人扶贫资金股权量化的受益对象确定为安州区省级贫困村秀水镇朝阳村和青松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30户(以下简称贫困残疾人)。

(二)规范运行、确保安全。要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规范运行,确保残疾人扶贫资金的安全和保值增值,让贫困残疾人从农村经济的发展壮大中得到更多的可持续收益。

(三)优先扶持、确保脱贫。对自愿参与股权量化的农村贫困残疾人,有劳动能力的,要优先安排到实施主体就业或优先帮助他们发展生产,帮助他们在获得分红收入的同时获得就业或生产收入,确保按期脱贫。

二、股权量化实施主体

股权量化实施主体绵阳市安州区花荄壮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花荄镇,于2016年8月成立,注册资本216万元,主要从事:统一组织、采购、供应成员养殖所需的生产资料,统一收购、销售成员的生产产品;为成员开展生产经营者所需的储藏、加工、包装、运输、技术培训、交流,合作社现有成员6人,种植基地面积200亩,养殖基地面积100亩,年出栏土鸡10万羽,预计年实现经营收入1000万元,可分配盈利50万元。合作社法人代表:蒋军

三、股权量化范围

安州区省级贫困村秀水镇朝阳村和青松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30户(以下简称贫困残疾人)。

四、股权量化方式

(一)股权量化资金。由安州区残联将省残联下拨的残疾人扶贫资金200000元(人民币),作为残疾人股权量化资金,投入到绵阳市安州区花荄壮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二)股金投入及股份份额。实施主体绵阳市安州区花荄壮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现有资产经财务决算总计为5000000元(人民币),安州区残联投入省残联下拨的残疾人扶贫股权量化资金200000元(人民币),两者合计5200000元(人民币)。经成员大会协商每股按1000元(人民币)计算,共分成5200股,其中:绵阳市安州区花荄壮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占5000股,安州区残联残疾人扶贫股权量化资金占200股。

残疾人扶贫股权量化资金所占股份200股全部以优先股的形式具体量化给贫困残疾人。量化办法如下:安州区部分一户多残的残疾人家庭及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30户,因此安州区的贫困残疾人在200股中应量化为30份,平均每户持股6.67股,即每户6670元股金。

五、股权量化收益分配

(一)股金保底分红。绵阳市安州区花荄壮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不论赢利或亏损,每年以股权量化资金的6%固定计算,每年应保底收益分红1.2万元,直接进入成本核算。保底收益分红办法:入股贫困残疾人共计30户,收益分配为:贫困残疾人每人每年固定分红400元(计算公式:12000元÷30=400元)。

六、实施程序

(一)开展宣传动员。绵阳市安州区花荄壮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要召开成员大会,把残疾人扶贫资金建设的项目情况、股权量化方式、收益分配等内容说清楚、讲明白,引导安州区省级贫困村秀水镇朝阳村和青松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30户残疾人自愿主动参与。

(二)明确量化对象。绵阳市安州区花荄壮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残疾人扶贫资金项目实施前,要召开成员大会进行专题讨论,并充分征求安州区贫困残疾人的意见,同意参与并自愿承担相应权利和义务的安州区贫困残疾人即可成为股权量化对象,由绵阳市安州区花荄壮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张榜公布并登记确认。

(三)制定量化方案。区残联、花荄镇人民政府负责指导绵阳市安州区花荄壮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制定残疾人扶贫资金股权量化扶贫方案。股权量化扶贫方案制定后,需广泛征求安州区贫困残疾人意见,并提交成员大会讨论,经三分之二的成员同意后形成《股权量化决议》,建立《股权分配台账》。绵阳市安州区花荄壮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的《股权量化方案》、《股权量化决议》和《股权分配台账》。

(四)颁发股权证书。绵阳市安州区花荄壮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将《股权量化方案》、《股权量化决议》、《股权分配台账》经公示无异议后,按照《股权分配台账》,由绵阳市安州区花荄壮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向持股成员填制颁发记名的、持股成员享有收益处置权的社员证。

(五)加强档案管理。绵阳市安州区花荄壮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要做好全过程文件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确保档案资料齐全完整;加强记名股权凭证的管理,建立股权台账和股权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并定期向成员大会报告股权转让及股额变动等情况。

七、职责分工

区残联:负责审核股权量化实施方案,监管试点项目资金使用用途和安全,负责试点项目资金的划拨。

花荄镇人民政府:负责指导绵阳市安州区花荄壮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制定股权量化实施方案,严格资产锁定,总结试点项目经验,监督壮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法经营,维护贫困户残疾人的利益,保障试点项目资金安全,保障贫困户残疾人收益到位。

绵阳市安州区花荄壮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股权量化实施方案的制定和具体实施,独立自主经营,定期将投资及收益进行公示,保证资金用途及流向,按时兑现贫困户残疾人保底分红收益并组织对利润进行二次分红。

八、动态管理机制

1.残疾人股权量化资金所占股份量化给贫困残疾人后,在持股期间不允许退股,也不允许转让。如持股贫困残疾人出现死亡、迁出本区、私自转让等不能继续持股的情况,由绵阳市安州区花荄壮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收回,在区残联、花荄镇人民政府指导下,重新量化给新增贫困残疾人或其他持股贫困残疾人。

2.新办证贫困残疾人户纳入次年量化范围。

九、退出机制

1.安州区残联投入的残疾人扶贫股权量化资金,若壮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按期向贫困残疾人兑现分红收益,则可长期投入,若专业合作社不按时向贫困残疾人兑现收益分红,在不兑现的3个月后,区残联可将资金收回上交区财政。

2.贫困残疾人享受分红收益后,若自愿退出或死亡等原因将不再享受收益分红。

十、兑现办法

2019年度按资金持有的实有月份结算,以后每年12月31日前对上年的收益进行一次结算,将保底分红收益一次性兑现给贫困残疾人。对经营中获得的利润按财务制度规定提取公益金、公积金后以股份为单位于次年3月31日前进行二次分利。
项目主管单位:绵阳市安州区残联  安州区花荄镇人民政府
项目实施单位:绵阳市安州区花荄壮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联系人/电话:蒋军:1800816666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