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税务局
号: 27390045/202003-00006 主题分类: 04B税务,工作动态
组配分类: 执法监督 发文日期: 2020-03-31
发文机构: 税务局 号:
称: 安州税务提高“三个度”扎实推进“三项制度”工作
词: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安州税务提高“三个度”扎实推进“三项制度”工作

浏览次数:

    安州区税务局围绕法治税务建设工作要求,对标市局“法治护税”工作取向,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抓手,着力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提升税收治理能力,有力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促进税法遵从度和纳税人满意度持续提升。

    执法公示“晒权”,提高执法信息公开度。着力基础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检查多维度,建立健全执法公示运行机制。以办税服务厅的公示栏等传统载体为基础,依托市局行政执法公示网站,借力地方政府宣传平台,全方位、多层次向纳税人主动推送行政执法公示信息,确保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截至目前,区局公示事前、事中、事后执法事项共计27项,公示行政执法信息共计33968条。

    过程记录“控权”,提高执法行为规范度。注重发挥信息记录在案卷评查、执法监督、法律救济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按照以文字记录为主,音像记录为辅的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要求,规范记录形式内容。使用统一制定的税务执法文书格式文本和税务执法规范用语做好文字记录,通过各种电子设备对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许可等4大类11项执法过程全记录工作进行明确,做好音像记录,抓小抓细实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截至目前,区局共有以音像、照片为载体的执法过程全记录资料27条。

    法制审核“制权”,提高执法决定严谨度。紧盯执法主体、执法内容、执法程序三大板块,做好全员全域全流程审核工作。严格审查执法主体是否有误,是否具备执法资格;严格审查具体行政行为的事实、证据及法律适用依据是否清晰正确;严格审查执法人员最易忽视的执法程序,最大限度防范执法风险,筑牢税务干部执法风险防火墙,撑起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保护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