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局
号: 10283792/202003-00001 主题分类:
组配分类: 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发文日期: 2020-03-10
发文机构: 统计局 号:
称: 绵阳市安州区统计局2019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词: 预算编制说明

绵阳市安州区统计局2019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浏览次数:

统计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绵阳市安州区统计局职能简介。

绵阳市安州区统计局是安州区人民政府主管全区统计和国民经济核算工作的直属机构。其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以及统计制度、统计标准,拟定全区统计政策、规划,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区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及时,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

(二)建立健全全区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核算制度,核算全区地区生产总值,整理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开展分析研究,指导、监督乡镇(园区)国民经济核算工作。

(三)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等国民经济行业以及能源、投资、人口、收入、科技、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环境基本状况等领域的统计调查,建立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评价制度及指标体系,对重点区域和重要领域实施监测评价。

(四)组织实施人口、经济、农业等普查和重大国情国力专项调查,组织实施全区投入产出调查。

(五)对全区国民经济运行、科技进步、社会发展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和预测,定期发布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向社会公众提供统计信息服务。

(六)建立健全全区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依法对全区各乡镇(园区)、区级部门重要统计数据进行审核、监控和评估,组织指导全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七)建立健全和管理全区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制订全区统计数据库网络的基本标准和运行规则。

(八)组织管理全区统计专业上岗资格考试、统计业务培训、统计专业技术人员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

(九)承担经区政府批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

(十)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区统计局2019年重点工作。

(一)抓好统计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完善统计体制”,这是统计历史以来第一次被写入党的工作报告。2019年,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不折不扣执行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跟进统计改革发展步伐,不断提高统计工作能力和水平,着力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重点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统计部门有关GDP核算、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的统计制度改革工作;积极挖掘新经济活动单位,引导或转化其纳入统计专业调查领域,做好应统尽统。

(二)抓好统计法治,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继续加强《统计法实施条例》、《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的宣传教育工作,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纳入区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优化“双随机”执法检查,完善典型案件通报制度;全力做好上级统计部门对我区统计巡查、执法检查、专项检查等多种执法形式的统计检查工作。

(三)抓好统计分析,继续提升统计参谋服务水平。一是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研判。更加紧密跟踪经济发展最新状况,加强预测预判预警,客观反映安州经济运行情况以及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等情况,及时为区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二是继续做好考绩考核服务工作。全力做好市对区考绩考核的统计工作,每月及时向区领导、各行业主管部门提供《县域主要经济指标一览表》,并向区领导专题汇报,实时跟踪掌握重点考绩指标的动态变化,分析指标落后原因,提出下步工作建议。

(四)抓好大型普查,全面开展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按照国家、省、市要求,在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登记前期准备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形成政府领导、统计牵头、部门协作、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抓好宣传动员,认真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广泛宣传,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参与、认真配合普查工作的舆论效应,为正式登记营造良好氛围;三是扎实做好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力量配置及培训工作。稳定经济普查工作队伍,确保业务培训到位,保障普查工作顺利进行。

三、部门概况

绵阳市安州区统计局属一级决算单位,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四、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区统计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和保障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区统计局2019年收支总预算202.45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区统计局2019年收入预算202.4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2.45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区统计局2019年支出预算202.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2.45万元,占100%。

五、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区统计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02.45万元。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2.45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3.81万元、社会和保障就业支出29.9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4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27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区统计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02.45万元,用于保障区统计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其中:

人员经费172.3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30.0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水费、电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工具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区统计局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万元,全部是公务接待费2万元。

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统计部门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学习交流开支的用餐费、交通费等公务接待支出,主要用于第四次经济普查等大型专项调查工作的相关接待;区外相关部门来安州区交流学习、专题研讨、检查指导等接待。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区统计局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安州区统计局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0.07万元,比2017年预算 30.01万元增加0.06 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安州区统计局没有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安州区统计局固定资产总额40.36万元。

十、名词解释

1. 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及中央转移支付拨付的资金。

2.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用于保证统计机关正常运转,用于行政运行方面的经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救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救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5.医疗卫生(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为行政单位职工缴纳医疗保险金等支出。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7.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 “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