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农村局
号: 46477418/2019-00035 主题分类:
组配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9-03-28
发文机构: 区农业农村局 号:
称: 绵阳市安州区农业农村局关于水稻、辣椒、生姜优化肥料配方及施肥的建议
词: 建议

绵阳市安州区农业农村局关于水稻、辣椒、生姜优化肥料配方及施肥的建议

浏览次数:
  水稻、辣椒、生姜是安州区的重要农作物,其优质高产,是我区粮食安全和农民增产增收的重要保障,合理施肥是科学种田的关键之一,长期以来,农民盲目施肥、过量施肥现象普遍,不仅造成农业生产成本增加,而且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威胁农产品质量安全。按照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规范”要求,通过综合调研、田间试验等方式,我局组织编制了《水稻、辣椒、生姜优化配方肥生产配方与施肥建议》,并于2019年3月20日经农业种植专家评审通过,供安州区水稻、辣椒、生姜种植户参考。

一、水稻优化配方肥及施肥建议

一)、适用于安州区安昌河、干河子流域土壤中有效磷、速效钾含量中等的水稻土:

1、成品要求:N+P2O5+K2O≥40% (25% +7%+8%), 水份≯5%;2、施肥量及施肥方法:根据安昌河流域水稻土的土壤肥力状况和杂交水稻品种,在秸秆全量还田的基础上一般亩(60平方丈)用肥量40~45公斤,其中,底肥:亩用肥量为30公斤,追肥:亩用肥量为10-15公斤,同时视其苗情加0~5公斤尿素(丘陵地区0~2公斤尿素,靠安昌河两岸平坝地区3~5公斤尿素)前茬作是小麦的田块宜增施适量颗粒碳铵。

二)、适用于安州区安昌河、干河子流域土壤中有效磷、速效钾含量较缺泛的水稻土:1、成品要求:N+P2O5+K2O≥40%( 22% +8%+10%≥40%) 水份≯5%;2、施肥量及施肥方法:根据安昌河流域水稻土的土壤肥力状况和杂交水稻品种,在秸秆全量还田的基础上,一般亩(60平方丈)用肥量40-45公斤,其中,底肥:亩用肥量为30公斤,追肥:亩用肥量为10-15公斤,同时视其苗情亩用2~7公斤尿素(丘陵地区0~3公斤尿素,靠安昌河两岸平坝地区3~7公斤尿素);干河子流域水稻土的土壤肥力状况和杂交水稻品种,在秸秆全量还田的基础上,一般亩(60平方丈)用肥量40~50公斤,其中,底肥:亩用肥量为30公斤,追肥:亩用肥量为10-20公斤,同时视其苗情亩用7~10公斤尿素(丘陵地区2~5公斤尿素,靠干河子两岸平坝区7~10公斤尿素)前茬作是小麦的田块宜增施适量颗粒碳铵。

二、安州区辣椒优化施肥配方

1、成品要求:N+P2O5+K2O≥40%( 15% +8%+17%), 水份≯3%;

2、施肥量及施肥方法: 底肥: 根据安昌河流域水稻土的土壤肥力状况和辣椒品种及采收时间决定,一般亩(60平方丈)用肥量40~50公斤,在移栽辣椒秧苗之前施入;追肥:根据安昌河流域水稻土的土壤肥力状况和辣椒品种及采收时间决定,一般亩(60平方丈)用肥量30~40公斤,一般结合农事操作分2~3次施入。

三、安州区生姜优化施肥

1、成品要求:N+P2O5+K2O≥40%( 15% +7%+18%) 水份≯3%;

2、施肥量及施肥方法:底肥:根据安昌河流域水稻土的土壤肥力状况和生姜品种及姜块采收时间决定,一般亩(60平方丈)用肥量40~50公斤,在播种之前施入。追肥:根据安昌河流域水稻土的土壤肥力状况和生姜品种及姜块采收时间决定,一般亩(60平方丈)用肥量30~40公斤,一般结合农事操作分2~3次施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