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3302211/202208-00002 主题分类: 机构职能
发文机构: 安州区公安分局 发文日期: 2023-08-04
文号: 关键词: 机构 职能

绵阳市公安局安州区分局机构职能

2023-08-04 15:54文章来源: 公安分局
字体:【    】 打印

区公安分局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能是:

(一)贯彻执行公安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和区委、区政府、上级公安机关有关规定、决定;部署、领导、监督和检查全区公安工作。

(二)分析全区公安队伍状况,组织、领导全区公安队伍管理、队伍建设、民警教育训练和公安宣传文化工作;监督检查公安队伍建设有关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

(三)大力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全力推进社区警务战略,积极参与平安安州建设。

(四)调查掌握影响社会稳定、危害国内安全和社会治安的情况,分析和研究公安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工作对策,及时报告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局;组织、协调全区有关部门防范、控制和处置邪教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

(五)领导和加强全区公安系统法制建设。负责对基层所队的执法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办理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

(六)组织、领导全区公安侦查工作;组织指挥重大行动和侦破严重刑事案件;组织实施公共复杂场所和重大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依法处置危害社会安全的重大群体闹事、骚乱事件和治安灾害事故及群体性突发事件。

(七)组织、领导、监督全区公安基层所队依法查处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行为;依法管理户籍、居民身份证、枪支弹药、危险物品、特种行业等工作和集会、游行、示威活动。

(八)组织、实施对前来访问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外宾以及重大活动、重要场所和国防科研产品运输的安全警卫工作。

(九)组织、实施全区公安科学技术、刑事技术工作建设。

(十)依法监督管理全区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重点建设工程的治安保卫工作及群众性的治安防范工作。依法管理全区出入境工作。

(十一)组织、领导全区公安系统纪检监察和警务督察工作;对全区公安各部门及其人民警察的执法情况进行监督;按规定权限对干部实施监督;查处或督办违纪案件。

(十二)加强公安信息化建设;制定全局公安装备、经费等警务保障计划和标准;组织、管理和分配全局公安装备及经费;做好全局的警务保障工作。

(十三)加强公安情报信息的收集、汇总、研判和应用工作。

(十四)承办全区涉及森林、食药环案件的办理工作。

(十五)承办区政府禁毒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十六)承办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区公安分局设下列内设机构:设29个内设机构,其中:设13个执法勤务机构,4个综合管理机构,安州区看守所、安州区拘留所、10个基层派出所。

(一)执法勤务机构设置

1.情指中心

主要职责:负责接处警和指挥调度工作;负责授权的警务指挥及协调工作;负责全局重大案事件的新闻发布工作;负责公安通信信息管理,公安专网监管,公安信息化设备维护管理,城市图像监控和治安卡口系统等信息化应用系统管理;负责组织指导全局开展情报分析研判、情报需求规划、信息系统建设、情报平台运行管理、建立情报工作规范、信息质量审核、情报考核评定、对外情报发布、情报交流会商、情报教育培训等工作,利用部、省、市、县级情报平台实现跨地区情报信息联动应用、协同作战,为领导指挥决策、各警种和基层所队服务。

2.政治安全保卫大队

主要职责:收集、掌握全区影响社会政治稳定和国内安全的情报信息,研究制定对策;指导并承办对危害国家安全案事件的处置工作;组织对暴力恐怖活动情报收集、案事件侦察处置工作,负责区反恐办日常工作;组织参与民族、宗教等特殊领域及社会文化领域、机关团体、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内部安全保卫工作;开展隐蔽力量建设;组织实施对邪教和有害气功的防范和处置工作;组织实施对非法组织、非法刊物的侦查控制工作;组织实施对国家考试的安全保卫工作;组织实施对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工作;承担上级交办的特殊任务。

3.刑事侦查大队

主要职责:掌握全区刑事犯罪动态,收集、报送刑事犯罪信息,研究制定预防、打击对策;组织、指导全区的刑事侦查工作;组织、侦破全区危害大、影响大、性质恶劣的重大刑事案件;组织协调跨地区刑事案件的侦破、重大案犯的缉捕;组织协调全区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负责反诈中心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案件;规划刑事技术建设,培训相关所队兼职刑事技术人员;规划指导全区刑事侦查基础工作。

4.交通警察大队

主要职责:依法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组织、指导维护交通秩序;排查、收集、上报全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参与城市建设、道路交通和安全设施的规划;办理公安类车辆、驾驶员管理业务;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打击车匪路霸、查堵逃犯和其他犯罪嫌疑人;负责交警部门的经费、装备管理;负责交通警察队伍的教育、培训和管理等工作。

5.治安管理大队

主要职责:组织实施国家和省市有关治安管理的政策、法律、法规;组织指导派出所依法办理治安管辖的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开展特种行业、公共复杂场所的治安管理工作和民爆、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使用、储存、运输、销售单位的日常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民用枪支管理及公务用枪的监督、检查工作;依法管理集会、游行、示威活动;指导实施社区、农村、校园警务工作;组织、参与处置重大群体性治安事件和治安灾害事故;指导派出所的基础工作和群众性治安保卫组织的治安防范工作;指导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重点工程的内部安全保卫;负责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和征兵政审工作;监督指导派出所依法管理常住、暂()住、流动人口及重点人口;负责治安管理信息化建设和实有人口统计工作;组织开展治安专项整治。

6.禁毒缉毒大队

主要职责:掌握全区毒品违法犯罪的动态,研究拟定预防、打击对策;开展对毒品案件的侦查工作和对麻醉品、精神药品的安全管理及易制化学品管制等工作;侦办涉毒案件。

7.经侦大队

主要职责:负责辖区内经济犯罪案件的侦破工作;组织、指导全区公安派出所侦办经济犯罪案件;调查、分析、研究全区经济犯罪特点和发展演变规律,及时掌握动态,制定防范措施;为各类经济实体加强内部监管和安全运营建言献策;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经济犯罪领域内涉及稳定等方面的重大问题,为其决策提供依据。

8.特巡警大队

主要职责:维护城区治安秩序,加强街面治安巡逻防控,接受报警和求助,先期处置,打击各类街面违法犯罪行为,先期处置暴恐事件及群体性事件;协助维护城区交通秩序,查处城区违法行为,事故现场维护及简易程序处理;城区交通标识规划、管理;参与城区出租车行业的管理工作。

9.网络安全保卫大队

主要职责:负责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及网上违法犯罪案件查处工作。负责指导并组织实施互联网信息网络安全保护和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工作;负责组织侦办和协办计算机领域的违法犯罪案件;负责计算机技术侦察、互联网信息监控和市局侦查部门的技术配侦工作;负责规划、指导并组织实施互联网信息监控业务建设和网上情报信息工作;负责网络舆情的引导、处置工作。

10.警务督察大队

主要责任:负责组织《公安机关督察条例》在分局的贯彻实施;负责对分局基层单位及其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和遵守纪律的情况进行现场督察;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和来电对有关警务事项的检举和控告;受理对分局所作停止执行职务或禁闭决定不服的民警提出的申诉;负责对分局违反纪律的人民警察实行停止执行职务和禁闭措施的审核、执行;承办分局维权日常工作,受理民警维权事项;履行《公安机关督察条例》规定的其它职责;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督察事项。

11.法制大队

主要职责:指导基层所队法制建设,组织起草有关规范性文件;指导、监督检查和考核基层所队的执法工作;负责对刑事案件的诉前、捕前审查及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等强制措施的审查;负责对局裁行政案件的审核及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听证案件的办理;负责外部行政单位移送的涉嫌刑事犯罪案件的审查;负责对公安信访案件的办理;负责分局执法办案中心的管理;负责全局网上案件办理的案管巡查;定期开展执法质量考核和培训;负责与检、法两院的案件衔接,提前介入指导办案;负责全局普法及法制宣传教育。

12.出入境管理大队(行政审批科)

主要职责:贯彻实施国家和省、市有关户政管理的政策、法规;依法管理户口、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依法查处办理辖区涉外案()件;办理公民普通因私护照、港澳台通行证件;受理辖区内公民赴港澳台探亲、定居的申请;法定不批准出境人员通报备案工作;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通报备案工作;对境外人员执行遣送出境、驱逐出境、监护出境或递结移交工作;宣传出入境管理法律、法规。

13.森林警察大队

主要职责:森警大队(食药环大队)职责:负责全区各类破坏森林、林地、野生动植物资源犯罪案件侦破查处、森林火灾刑事案件查处、全区食品、药品、环境、知识产权类犯罪案件侦破查处工作;组织、指导全区公安派出所侦办涉林、涉野生动物、涉食药环犯罪案件;掌握森林和野生动植物刑事案件、食药环领域刑事案件的规律特点,提出对策和措施;承担全区森林和野生动植物案件、食药环案件的统计、分析和上报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案件。

(二)综合管理机构设置

14.办公室

主要职责:负责起草、审核全局性重要文件和重大会议材料;负责重要会议的会务工作和重大事项的组织协调以及局领导政务活动的有关工作;承担文件收发运转和上报下发的审核以及文印管理工作;负责公安业务数据的统计、研判工作;负责机要、保密、档案管理工作;负责组织、指导调研工作;负责组织全局绩效管理考评工作;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承办人大、政协的提案、议案及网络理政工作。

15.机关党委

主要职责:牵头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抓好民警、职工的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配合分局党委认真组织开展党委民主生活会,指导基层党支部高质量召开组织生活会,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制度;负责党员的发展工作,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并向党委组织部报备;负责党员的组织关系接转,以及党费的收缴;牵头做好分局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相关工作;指导工青团妇工作,增添警营活力;完成分局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16.政治处

主要职责:收集、掌握、分析队伍政治思想状况和队伍建设工作动态,研究、制定公安队伍建设措施,并检查、督促贯彻落实情况;配合局机关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责领导班子建设和民警教育训练管理工作;负责机构编制、招录、辞退、工资福利、警籍、警衔、优抚、双聘双考、表彰奖励和干部的考核任免工作;负责全区公安业务与公安队伍建设的宣传工作;承办警察文体活动和大练兵活动;负责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分局党建工作和指导群团工作;配合局党委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

17.警务保障室

主要职责:研究制定全区公安后勤警务装备计划与基层派出所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组织、分配、管理公安行政、业务经费及其他经费和被装;编制局机关经费预、决算计划;管理经费、国有资产和车辆装备;负责局机关的安全,配合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和卫生创建等工作。

(三)看守所

主要职责:依法对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短、残刑犯实行武装警戒看守,对在押人员进行教育,管理在押人员的生活和卫生;配合办案单位深挖犯罪线索和犯罪事实,负责监所安全等工作,保障侦查、起诉和审判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拘留所

主要职责:负责分局各办案单位执行治安拘留和法院执行司法拘留人员的管理教育;对被拘留人员实行警戒看管;管理拘留人员生活和卫生;负责监所安全等工作。

(五)基层派出所(10个)

派出所 桑枣派出所 秀水派出所 塔水派出所

黄土派出所 河清派出所 雎水派出所 界牌派出所

千佛派出所 高川派出所

主要职责:负责辖区内社会治安安全防范管理工作,维护社会治安稳定;负责辖区内的户口、居民身份证、特种行业、公共复杂场所、枪支弹药、危爆物品的管理工作;负责对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案件的查处;组织、指导治安保卫组织做好“四防”安全保卫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动员和组织群众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护刑事犯罪现场,查破一般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协助有关部门侦破大要案件;负责刑事犯罪情报资料的收集建档工作;预防治安灾害事故的发生,同治安灾害事故作斗争;负责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协助有关部门帮助、教育、挽救失足青少年;对刑满释放人员进行社会管教。依法查处危害社会治安秩序行为,参与突发事件和治安灾害事故的处置等工作。

 

办公地址:绵阳市安州区花镇建安路

机构负责人:胡锦凯 副区长、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

办公时间:900-1200  1300-1700(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0816-4339909

 

浏览次数: